锻造尖刀上的最强锋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景锋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1:04

勇立潮头当先锋,全域砺兵锻忠魂。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装甲团自诞生至今,历经了多次整编,倾注了历代建设者的智慧与心血,已从当初的蹒跚学步到如今的羽翼已丰,发展成为国内外瞩目的两栖拳头部队。建团25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南沙守礁、抗洪抢险、中俄联演、抗震救灾、国庆阅兵、中泰联训、“寒训”“山岳丛林”实战化训练、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等30多项重大任务,先后40多次迎接50多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和高级将领来访。近年来,该团先后被海军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被舰队评为“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从严治军先进单位”和“装备管理先进单位”。2015年,团党委被舰队表彰为“先进团党委”。先后涌现出“两栖先锋”陈昌峰,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王家权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隆冬一月,天冷地寒,气温低至-20℃,寒训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装甲乘员拍掉身上厚厚的冰霜,一头钻进冰冷的“铁疙瘩”,只见一辆辆喷涂雪地迷彩的装甲车在冰天雪地里快速前进,不断对敌阵地发起冲击……

酷暑五月,粤西某海域濒海训练场,装甲车内温度高达60℃,仿佛一个大蒸笼,与此同时,一项项训练科目正紧张进行:火炮射击、浮渡装卸载、步坦协同,陆战队员挥汗如雨,驾驶着两栖装甲车在海上纵横驰骋,劈波斩浪,炮口直指目标……

恶劣复杂的环境条件究竟是“绊脚石”还是“磨刀石”?该团政委都大年告诉记者,要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必须注重猛虎精神引领,让全团官兵拧成一股绳,才能确保上天下海战力不减。

把“背水攻坚,勇往直前”的陆战猛虎精神融入官兵血液,确保部队铁心向党,官兵强军忠魂的本色不变。猛虎精神不褪色,一片铁心永向党。在猛虎精神的引领下,强军忠魂的烙印不断深入灵魂,融入血脉。陆战队员前赴后继,完成上级赋予的艰巨使命毫不动摇,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毫不退缩,以独有的“猛虎精神”向世人展现了“铁甲雄风”,赢得广泛赞誉。

粤西某海域一次演习场上,硝烟弥漫,战火纷飞,一场登陆战斗正如火如荼展开。步兵分队驾驶冲锋舟向滩头挺进,工兵破障队率先登陆,为后续部队开辟前进通路。

在战斗行进间,天空突降暴雨,海面上风急浪高,装甲车编队在登陆舱内迟迟未下水。众所周知,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强行进行浮渡卸载存在较大风险,稍有不慎便会车毁人亡,是否按计划实施,官兵一时拿不定主意。

“战场上一秒的延误都会贻误战机,没有这份血性胆气,如何面对未来战场上的艰难险阻!”团长蔡伟果断下令,“按原计划组织浮渡卸载!”

出击的号角随即吹响,在滂沱大雨中,只见一辆辆两栖装甲车从登陆舱中鱼贯而出。

“打开前滑板!”“进行水陆工况转换!”“车头向左调整!”……一道道口令精确下达,装甲车仿佛蛟龙入海,在大海中承风沐雨,破浪前行,在预定地域成功登陆。

“重任在前,荣誉在肩,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血性胆气正是从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砥砺而来!”团政委都大年一语道破,“千锤百炼方成钢,我们官兵铁肩上都有铁的担当!”

那年,该团承接09国庆阅兵装甲方阵的任务,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

不少人心存疑问:阅兵是个精细活,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几十吨的大家伙第一次亮相天安门广场,在毫无借鉴经验的情况下能完成任务吗?

“保证完成任务!”面对质疑,团党委一班人集体请战,纷纷写下请战书,誓用行动捍卫荣誉与尊严,大任面前,军人的血性胆气展露无遗。

练练练!为保证阅兵任务圆满完成,该团任务官兵一头扎进训练场,开始没日没夜的攻坚与特训。烈日灼灼,汗水湿透了军装,官兵一站就是4个小时,为提高装甲车行进整齐度,他们对装甲车转速、间距、发动机预热时间等参数进行逐一试验比对,逐项查找不足……有时,为了受阅车辆之间一毫米的差距,装甲团的官兵们便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

2009年10月1日,在庄严的天安门广场上,伴随着雄壮威武的军乐声,该团受阅装甲方阵整齐行进,光荣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

沧水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南沙守礁、抗洪抢险、中俄联演、抗震救灾、国庆阅兵、中泰联训、“寒训”“山岳丛林”实战化训练……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磨砺出一身血性胆气,在强军路上,他们勇挑重担,前进的步伐愈发坚定有力。

“战场上,一切靠实力说话!”着眼全面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凭借严格、求实的训练作风,团长蔡伟誓要把部队打造成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2013年,跨越4900公里,从20℃到-20℃,该团首次奔赴朱日和训练基地进行跨区实战化训练,就对上了北京军区某机步旅。一边是陆战猛虎中的两栖铁拳部队,一边是全军闻名的王牌蓝军劲旅,两军对垒,大战一触即发。

“进攻!”演兵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霎时间,铁甲轰鸣,炮声隆隆,破障车开辟前进通路,装甲车步战车搭载步兵展开协同,突击车对敌阵地实施火力压制……官兵密切配合,与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展开激烈对决。

“作风顽强,素质过硬,你们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战斗结束,该团在战斗中的出色表现,得到对方指挥员的高度肯定。

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无论身处怎样的战场,都会赢得对手尊重。

2015年8月,该团首次携两栖步战车,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与来自各国的优秀坦克手一较高低。面对客场作战、规则频改、语言不通等不利条件,他们凭借扎实的本领,过硬的素质,在里海赛场上披荆斩棘,力克强敌,夺得单车赛第一、接力赛第二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俄罗斯及各观察员国的共同祝贺。

俄罗斯海军岸防司令柯尔帕琴科更是给予了称赞:中国海军陆战队高超的本领让人印象深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