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疆有花名“霸王”

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队训练风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尚文斌 夏德伟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3 01:19

休言女子非英物,海疆有花名“霸王”!在祖国的南海之滨,有一支被誉为“两栖霸王花”的神秘的女兵队,别看她们身材娇小,但处处敢与男兵叫板决高下;别以为她们弱不禁风,她们是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们和男兵一同训练,和男兵一样勇猛顽强。她们熟练掌握轻武器射击、直升机滑降、高空跳伞、潜水爆破、特种驾驶等30余项作战技能,她们是真正的当代花木兰。

两栖霸王花笃信底气来自实力、实力源于不懈的努力。训练计划写在纸上,标准和强度则刻在她们的心里。

每年盛夏时节,霸王花肆意绽放。海练场60摄氏度的沙滩蒸腾、5000米的海中长游,72小时的跨昼夜拉练……给每个女兵烙下青春的印记。3个月摔打磨练,人瘦了、脸晒黑了、茧子厚了,活脱脱成了彪悍的“女汉子”。

近年来,从白山黑水、山岳丛林到沙漠戈壁都留下了“霸王花”闪光的足迹。去年年初的跨区寒训,茫茫雪原见证了霸王花们的风采。72小时野外实战化对抗演练,参训女兵顶风冒雪全程跟训,渴了含口雪,饿了啃干粮,极限条件下挑战生理极限,在实战环境中磨砺刀锋,用不屈信仰丈量了800里大漠戈壁。尽管身体早已被风雪吹透,齐耳的长发被汗水湿透又结了冰,她们的心里却始终燃着一团火:“信仰花开,永不言败!”

“哪怕战死到最后一个,也要咬紧牙关继续冲锋。”下士易璇在两栖侦察女兵队度过了1000多个日夜,她清楚地明白,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别,只有胜负之分,唯拼到最后才会有活下去的可能,这就是“丛林法则”。

两栖霸王花字典里永远没有“退却”二字,她们坚信,是“子弹”就得时刻保持“上膛”。直升机跳伞,除了背负一套伞具,还要带上一颗钢铁的心。舱内,身后是呼呼倒灌的烈风,眼前是翻滚的云海,脚下是800米的高空。队长蓝小练只有一道命令:“谁要是后退半步,我就把她推下去!”

2016年5月15日上午,长白山舰解缆起航的那一刻,意味着排长刘鑫璇和其他5名战友,再次翻开了海军陆战队两两栖侦察女兵队新的历史——首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联训。而姑娘们随后的表现,也注定被历史所铭记。

训练伊始,女兵们就引起了泰方队友的关注,但或许是因为性别。而最终让他们折服的却是她们的无所畏惧和精湛技能。无论是在与毒蛇周旋、以蜥蜴蜘蛛为食的野战生存训练,还是城市反恐作战、直升机速滑、排爆作业、实弹射击等作战技能比拼,这些花一样的女兵却一点也不含糊,要么第一个上阵,要么表现惊艳全场。

同年6月7日,多兵种实弹综合演练在泰尖竹班扎肯训练场拉开战幕。在外围夺控阶段,排长刘鑫璇在数秒钟9发子弹一举命中7个靶标。透过战地视频显示终端,这一幕被泰方指挥员看得真切,鼓着掌,直呼“Mulan!Mulan!……”

响当当的连队,呱呱叫的兵。从陆地奔向海洋,从滩涂闯进荒岛,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两栖侦察女兵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集体二等功等多项荣誉。近5年,共有 5人提干、15人立功、数十人退伍后考取公安特警。这无疑是对“霸王花”最有力的诠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