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功勋训练舰”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征鲁 马英智 发布:2017-04-23 01:51: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郑和舰出访官兵士气高昂。(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供)

闪耀大洋的出访“明星舰”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海军是国际军种。30 年来,郑和舰14次走出国门,航迹遍布世界30多个国家的40多个海区和港口,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成为一张闪亮的外交“名片”。

1989年3月,郑和舰服役不满2年就走出国门,连续航行12昼夜,单舰横跨太平洋,代表人民海军第一次访问美国夏威夷。世界媒体纷纷评论:中国海军迎来从黄水走向蓝水的历史转折,国际交往从此扩展到世界范围。

环球航行因为时间长、距离远、航经的海区水道多、后勤保障难度大等因素的影响,对任何一国海军而言都是一个巨大挑战。不过,2012年,郑和舰却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先河。在历时150多天的航程中,先后访问和技术停靠了6大洲的14个国家的港口,成为人民海军强大远海训练能力的最佳证明,赢得世界很多国家的赞誉。

让世界叹服的,还有郑和舰的官兵和学员们。他们的高素质在世界面前为国家赢得了荣誉。2012年5月30日,郑和舰访问意大利塔兰托。因为临时处理突发事故,塔兰托海军军区司令乌加奇中将不能现场迎接,但在办公楼通过高倍望远镜全程观看郑和舰靠港。后来,他对出访指挥员说:“我发现你们的站坡官兵军容严整,女学员的头发被海风吹到眼前还纹丝不动,你们的素质是一流的!”

此外,作为海军院校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郑和舰还迎接了多国来宾的参观访问。美国海军军官学校校长杰弗里中将、英国海军皇家学院院长马丁准将都曾登上郑和舰参观访问。2005年,15国驻华武官专程到郑和舰,观摩学员海上实习训练。

“舰舷边闪耀着八一的辉煌,心灵中延伸着郑和的向往,古老的历史焕发出青春,光荣的航程遥远漫长……”30年来,这首旋律悠扬的郑和舰舰歌振奋了无数学员,也撒向了五洲四洋。展望未来,在建设强大人民海军的征程上,它依然会跟随着郑和舰,在世界大洋上传唱,续写新的篇章。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上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