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风建设是“先手棋”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小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0:01

涵养正气,凝聚党心民心

——新的伟大工程之作风建设篇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风建设是“先手棋”,一子落,满盘活。

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到进一步锤炼党性、砥砺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作风建设打出“组合拳”,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振奋了全体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我们党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层层深入:一级带着一级干,把作风建设推向前进

四年多来,“八项规定”从一个新名词,变得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向党中央看齐,以“钉钉子”的劲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

中国共产党对于作风建设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

回望96年的挫折与奋起、苦难与辉煌,我们党由弱到强、由胜利走向胜利,历史与实践反复证明,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一步迈出,一路向前。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国人民交上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绷紧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通过真学深学,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一次次学习教育,一次次思想升华,一次次灵魂洗礼。

四年多来,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每一位党员以扎实行动践行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以优异成绩为党旗增辉添彩。

在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兴东社区,“党员帮你亭”被许多老百姓当做“应急站”。报刊亭大小的亭子间仿佛一个“百宝箱”,从雨伞、风油精、手机充电、电动车充电到医药急救,一应俱全。

许多党员干部积极加入其中,从身边小事做起,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市民孙先生说:“我来兴东社区十多年了,这里有不少工业园区,外地人特别多,遇到什么问题去‘党员帮你亭’寻求帮助,十分方便。”

小小的“党员帮你亭”,拉近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