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在脱贫攻坚中推进党的建设记略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自良、杨静、字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0:01

以初心凝聚磅礴力量

——云南在脱贫攻坚中推进党的建设记略

新华社记者李自良、杨静、字强

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中,云南突出以党的基层组织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充实“关键力量”,提升服务能力,实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同步“双推进”。

“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已成‘云南特色’。”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说,脱贫攻坚工作凝聚了共产党人攻坚克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截至2016年底,云南省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804万下降到363万,年均减少贫困人口110万,走出了一条“断穷根、奔富路、稳得住”的扶贫道路。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

作为一位从校门到机关门的80后正处级干部,一年多前,杨蜀军刚到贫困县任县委副书记、扶贫工作总队长时,多多少少有点懵:到底该怎么做?

但顺着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条主线,杨蜀军渐渐找到了感觉:建设好贫困村党支部;组织有能力的党员帮扶贫困户;选好管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

改变从党支部的“焕然一新”开始。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先锋镇打磨箐村一直是深度贫困村,地处高寒地区,远离县城,山高坡陡,群众生计十分艰难。

在新选配的村党支部带领下,打磨箐村家家户户发展起了“蚂蚱”养殖产业,农户收入大幅增长。

打磨箐村是云南省贫困乡村加强党组织建设后脱贫致富的缩影。

“贫困和软弱涣散往往是相伴相生的,软弱涣散是贫困的重要原因。”云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云南省专门部署了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党建这一“责任工程”,整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建立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任务清单”已成为当地特色。聚焦党章党规要求,云南对全省贫困村的党支部进行了整体梳理,按照班子、制度、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成为“关键一招”。制定《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在2016年乡镇党委换届中,选配了2609名党员致富带头人任贫困村党组织书记。

云南省还实施了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活动,覆盖了全省1000多个行政村,实施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群众素质能力提高、特色产业发展、基层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服务体系完善、生态保护建设等7大重点工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