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新变化:写进人民心中的幸福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0:02

写进人民心中的幸福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新变化

在举世瞩目的“中国答卷”上,这样的问题格外醒目:

一个怎样的词汇,既牵系国家大计,又连接百姓生活?

一份怎样的情怀,承载不渝的使命,寄托着美好梦想?

一种怎样的力量,开启了幸福之门,聚合起亿万颗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人民生活改善、命运转折、家庭变迁的万千故事中,有这个时代值得书写的民生进步,也有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时代足迹。

这是雪中送炭的民生速度:“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赤砂村村民张志勤连日来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家里的地,他还要侍候他的3头牛和5只羊。

通过村级互助资金协会的担保,张志勤第一次从银行贷款5万元,实现了“养殖梦”。虽然还没摘掉贫困的“帽子”,张志勤家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好起来。走进他的新家,“锁子厅”亮亮堂堂,自来水通到了灶台旁。

“以前土坯房四周裂缝,下大雨时那个心慌啊,担心房子会塌掉。那时出门几乎没有路,吃水要到山沟里挑。现在出门就是硬化路,还吃上了自来水,日子真是有奔头了。”

2013年2月,陇原大地天寒地冻,履新不久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他入户同乡亲们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黄土高坡到茫茫林海,从雪域高原到草原牧区,从地震灾区到边陲小镇,中央领导同志风雨兼程、访贫问苦的足迹,几乎覆盖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踏遍千山万水,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全面小康路上,人民群众奋力追赶,力争“一个都不掉队”。

在山东菏泽,1200余户贫困户的4000余亩土地已全部纳入牡丹种植基地,1100余名贫困群众在基地务工,每年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人均达近5000元。

在云南昭通,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协同发展的模式,正在让这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111万的地方,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贵州遵义,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异地搬迁扶贫行动正在按照“量身定制”的原则,让农村贫困群众在中心集镇、工业园区、旅游景区自主安家、顺心谋划致富路。

设定时间表、留出缓冲期、实行严格评估、实行逐户销号……对标党中央提出的具体要求,全国各地正在用“绣花”的功夫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

历史,会记住这个奇迹: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每年都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陆续脱贫。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政治学教授乔·泰勒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令他印象深刻,这向世界证明了西方模式之外的另一种发展道路的可行性,不仅对中国本身意义重大,也对全球减贫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好日子,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已实现城乡统筹。去年全国共救助城乡低保对象6000多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5%。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机制已涵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等各具特色的保障措施,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方案将为更多特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国家层面已建立两项残疾人补贴制度。截至2016年11月底,共计841万生活困难的残疾人领到了生活补贴,866万重度残疾人领到了护理补贴。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正扎实推进。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0万户居民住进公租房。未来3年,还将有1500万户居民实现“出棚进楼”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