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梳理党的指导思想演进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迪  张芳曼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6:12
1992年,邓小平在深圳国贸大厦听取汇报。

党的十五大

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十五大党章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在新的实践基础上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形成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石,其重要思想观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思想观点,其重要内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其中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成为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明确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又一伟大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