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文梳理党的指导思想演进史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迪  张芳曼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6:12
2012年11月,天安门广场上的巨型电子显示屏。

党的十八大

确立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十八大党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集中全党智慧创立了科学发展观,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理论,是我们经受考验、化危为机、赢得主动的精神支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