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以来入党誓词的变化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东明  张芳曼  李姿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6:12

抗战时期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制作的入党誓词印刷品。

抗战时期

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对党有信心”

1939年,时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在谈到发展党员问题时强调:新党员一定要有上级批准,经过候补期,举行入党转正仪式,宣读誓词。陈云还经常给陕北公学的学员上党课及组织新党员的宣誓仪式。陕北公学第一期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就是在中央组织部举行的。

1940年党内刊物《共产党人》第4期刊载的入党誓词是:“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作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这一版本的入党誓词由当时的中央组织部规定。作为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标准的入党誓词,它被各地党组织翻印,为新党员入党宣誓时广泛使用。因而具有一定的权威性和规范性。

这一时期的入党誓词不再强调“阶级斗争”,而是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和“对党有信心”。其思想更加饱满、内容更加丰富、要求更加具体,反映了党当时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而不懈奋斗的坚定决心和英雄气概。这为后来入党誓词奠定了基础,并确立了初步的规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