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以来入党誓词的变化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东明  张芳曼  李姿阅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8 16:12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宣誓入党。

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

入党可自拟誓词

1950年中南局宣传部编印的《共产党员课本》的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遵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议,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自己的觉悟,积极工作,精通业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屈不挠,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该书还特别提到,具体人在具体条件下,如在工厂的生产运动中“愿宣誓者,由其自拟誓词亦可”。

新中国成立后广为使用的入党誓词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入党可自拟誓词,是这一时期入党誓词的一个主要特色。入党誓词不统一不规范的情况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入党志愿书甚至出现了“入党宣誓誓词(由本人自己填写)”的字样。这使得入党誓词的内容驳杂、长短不一,降低了其规范性和严肃性,不利于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开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