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千:一个弃笔从戎老党员的本色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国平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9 16:27

杨德千的部分理论学习笔记本。赵鹏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杨老从副军职岗位上离休,如不算以前的学习积累,仅从他离休到现在的30多年时间里,杨德千先后学习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理论》《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理论读本》《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2016版》等理论书籍100多册,光做学习笔记就有80多本,约50多万字。

这些发黄,摞起来足有一人高的学习笔记本,就是杨老学习理论的最好见证。

离休后,杨老给自己做了一个理论学习计划,要求自己做到“三个天天有”,即:天天有个小目标、天天有个小希望、天天有点小进步。这三个天天有一直坚持到现在,三十多年从未间断。他就是以这种方式,在延续着自己的生命。

用杨德千自己的话说,抄抄写写,剪剪贴贴,既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又营造了讲学习的生态环境,是他晚年生活的新常态。

在杨德千身边照顾他生活的历任公务员都见证了杨老学习理论的毅力,包括节假日也是雷打不动地学习,就连春节期间,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计划。除了走亲访友外,其余时间全部安排了学习理论。

很难想象,一个副军职离休干部,在他住的不大的房间里,墙上四周全部挂满了杨老用毛笔书写的党的理论文章。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方针政策等等都挂在墙上的醒目位置。

在杨老的家里,给人的感觉不是博物馆,就是图书馆,反正不像是一般住的人家。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日渐衰弱,杨老不能按照学习计划坚持学习了,但他仍坚持每天学习3个小时以上。眼睛花了,就买来放大镜,听力下降了,就买来助听器看新闻、听报告。

有一年,一个炎炎烈日的夏天,杨老刚刚安装完心脏起搏器出院在家休养,正好这天干休所安排中国梦党课辅导,他听说后坚持要去听课,不到半个小时,杨老就晕倒在椅子上,等他醒来后还要坚持听课。

当时,杨老毕竟是一个近百岁的老人了,工作人员强行把他送回家里,事后,这场党课辅导的录像,杨老还是坚持在家里看完,并写出了自己的观后感。

杨老所在的党支部经常请他讲讲学习理论的体会,说说当前的形势,大部分老同志都愿意和杨老聊聊天,觉得长见识,也年轻了许多。

渐渐地,驻地的一些单位、学校、部队纷纷聘请他为党的理论宣传员。对此,杨老乐此不疲,不论是夏日,还是秋冬,杨老有请必到。可是,有一次他却没有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