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上海红色史迹: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来源:新华社作者:季明、贾远琨、吴振东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30 09:36

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走访上海红色史迹

新华社记者季明、贾远琨、吴振东

“很多人称上海是‘魔都’,因为它高楼林立、流光溢彩,而在我眼中,这是一个充满红色记忆的城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讲解员李欣曈说。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窗口,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上海历来重视革命史迹的保护工作,近年来更是大力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发掘与传播,让那段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追寻红色起点

在上海市中心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临近“七一”,迎来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瞻仰者、参观者。

纪念馆一处展柜中,陈列着两本薄薄的小册子,这就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1920年8月首版本和9月再版本。经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鉴定,确认为一级文物。

上海拥有极为丰富的红色资源。党的一大、二大、四大都在上海召开,65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遍布全市。搜寻有关党的珍贵历史文物的工作从未停歇。

2016年“七一”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完成1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展览陈列扩容,新开放的纪念馆展品达278件,增加了近一倍,其中国家一级文物20余件。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从今年2月起闭馆整修,专家在俄罗斯征集到的二大会议产生的俄文原版文件,包括二大决议案、宣言、首部党章等都有望于7月展出。

中共四大原会址已毁于战火。2012年正式开馆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如今已成为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馆长徐明介绍,纪念馆落成前,国内关于四大的研究材料只有26篇,到2015年,仅纪念四大9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征集到的论文就达40余篇。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介绍,随着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张闻天故居、鲁迅故居等一批革命史迹陆续被修缮,上海讲述“党的诞生地”的文化资源将进一步丰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