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继光连”连长刘堃:我们是一对“模范夫妻”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29 17:41

【人物简介】刘堃,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第39任连长,与余海龙同期被任命为连队主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三年多来,两人思想上互通、工作上互补、学习上互促、生活上互助,连队建设呈现一路领先的良好势头。

“模范夫妻”余海龙(左四)、刘堃(左五)

2015年底,刘堃和余海龙被空军表彰为“一对好主官”。获得这一殊荣,官兵们无不感慨:实至名归。

2014年,刚到六连报到的遭遇让刘堃记忆犹新:月末的周五,按照惯例,营里组织战备训练,六连官兵按要求完成集结。营领导在检查个人携带装备时,发现刘堃的水壶里只有半壶水,现场点名批评了他和连队。

六连官兵只有给连队争光的义务,没有抹黑的权利。这天中午,刘堃准备跟所有受过批评的官兵一样,到荣誉室老班长的铜像前检讨反思。吃过午饭,刘堃只身一人来到荣誉室门前,推门进去,却发现指导员余海龙已经站在了老班长的铜像前。

“海龙,你怎么在这里?”刘堃莫名地问。

“知道你会来,我在这里等你的。咱俩是搭档,我们一起跟老班长汇报一下思想。”余海龙面带微笑的说。

“今天,因为我的原因,让全连挨了批,我对不起连队。归结原因,是我还没有真正融入这个英雄的集体。”

“融入需要过程,我们一起努力去缩短这个过程。”

“这给我敲响了警钟,任何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不然就会出乱子。”

“是的,尤其是对我们主官来说,大家都在看着我们,我们如果做不好,还谈何带连队?”

……

两人在老班长铜像前席地而坐,你一言我一语,共同畅想着英雄连队的未来……直到午休起床号响起。第一次,刘堃的幽默大方、余海龙的严肃活泼,都给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走出荣誉室大门,两人的心一起融入英雄连的门。

那年7月,六连参加演习,刘堃在演习中不慎受伤,余海龙一路搀扶着刘堃冲锋,带领连队第一个冲上塔台,完成夺控机场任务,受到上级高度赞扬。演习归来,营党委决定给六连报请一个个人二等功的名额。计票员统计票数时发现刘堃和余海龙票数相当,支委会上,二人相互推托、僵持不下。无奈,作为书记的余海龙选择休会,逐个做其他支委的工作,余海龙说:“我作为空军唯一基层代表,与习主席同吃‘红军饭’,这是最高的政治荣誉;连长带伤攻坚克难,带领大家完成演习,这份荣誉非他莫属!”最终,刘堃荣立二等功。

刘堃政治理论考核全优,把功劳归结为余海龙的日常理论“滴灌”;余海龙军事比赛上拿第一,把功劳归结为刘堃的长期督促指导;刘堃清楚地记得余海龙女儿的生日,因为女儿出生的那天,他们正在一起并肩战斗;余海龙心里记挂的更是刘堃的终身大事,因为刘堃立誓:不夺魁、不成家。搭档三年来,他们在连队大小事务决策上坚持原则、同心同力,做到思想上互通、工作上互补、学习上互促、生活上互助,成为远近闻名的“模范夫妻”。

刘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