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博:在“黄继光连”,重点病号也能成“兵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8-31 10:50

【人物简介】汪文博,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连四班班长。2011年,他杵着拐杖来到连队报到,还未进门就住进了卫生队。为了不掉队,汪文博硬是把自己赶下病床,一点一滴学理论,加班加点搞训练,从一名重点病号练就成素质全面的“兵王”。

汪文博。

12名尖子的较量,17个科目的比拼,3个小时的连贯角逐……“我是兵王”比武争霸赛决赛上,枪声炮声炸药声不绝于耳,汗水泥水血水混合交织,四班长汪文博力压群雄,夺得“兵王”称号。得知喜讯后,现场观摩的六连官兵无不为之自豪与兴奋。

按理说,夺第一、当标兵是六连官兵的“家常便饭”,汪文博的夺魁却让全连兴奋不已,原因何在?

2011年4月,六连接收了24名新兵,结果到连队报到的居然只有23个人。因为跳伞不慎导致右腿胫骨骨折的汪文博还未进连队大门,就直接住进了卫生队。

“在卫生队的日子,一天比一年还煎熬,”谈起那段时光,汪文博至今记忆犹新,“要不是指导员来看我,我肯定混个两年就退伍了……”

住院第二天,时任指导员钟林带着班排长来到卫生队看望汪文博,“我们六连常说一句话,‘进了六连门,就是六连人’。虽然你没有进门,但今天我带着你的班排长过来看你,就相当于认你进门了,六连就是我们的家,希望你好好养病,早日康复!”

钟林的一番话温暖了汪文博的心,也让他心中熄灭的英雄梦重新点燃。为了能够不影响后期训练,汪文博坚持不开刀手术,而是采取保守治疗——训练康复。住院期间,他坚持加强体能锻炼,腿不能动的时候练上肢,腿能动了就练腿;病友躺床上看小说、打游戏的时候,他在学习军事理论。钟林每次去探望他,汪文博都会有新的进步。经过7个月的康复治疗,汪文博终于出院,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连队工作中,通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已经成长为八班副班长。

“汪文博曾经是个病号,但自身要求很严格,是个很好的苗子,要好好培养……”2014年3月,余海龙接过钟林的接力棒,交接时,钟林单独把汪文博的事提了出来。

沃土才能出好苗。由于身体的原因,汪文博不能参加一些高强度的任务,连队经常安排他“打侧攻”,好胜心强的他总是不甘心。余海龙看出了他的心思,与连长一起帮助汪文博制定科学的个人训练计划,学习给他“压担子”,训练上循序渐进,执行任务偶尔让他“打头阵”,一步一步提升他的热情。

“每当困惑的时候,我都会找指导员谈心。我第一次知道老军长秦基伟‘不行就学,从来不怕掉底子’的故事,第一次听说上甘岭战役中‘瞎子背瘸子’继续战斗的英雄事迹,也第一次亲眼所见老连长张宇忍着剧痛指挥战斗,直至倒下的故事……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是我们连队的宝贵财富。”每当回想起这些事,汪文博难以抑制兴奋,“指导员说了,不行就学、不行就练,既要苦练、更要巧练……”

耐力不行练耐力,早晚坚持8公里长跑;力量不行练力量,每天“3个一百”强化训练;战术不行练战术,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直到姿势定型,理论不行学理论,休息时间全部用来恶补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的时间,汪文博甩开了病魔,成为一名素质过硬的空降尖兵,2014年11月,走上了班长岗位。

“我绝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站在“我是兵王”领奖台上,汪文博动情地说,“今天,我能站在领奖台上,有我自己的付出,更多的是英雄精神的激励,当我困惑的时候,想的最多的就是,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