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老人忆长征过广东:最饱那顿饭 红军带我吃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卜瑜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27 08:56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昨奠基 记者寻访长征粤北战场中的“广东记忆”

最饱那顿饭 红军带我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初步效果图。

说到红军长征,此前学术界鲜有人谈到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的兵家必争之地广东韶关。实际上,广东是红军长征的重要部分,而韶关则是红军长征经过广东的唯一地区。

昨天上午,广东省、韶关市有关部门在仁化县城口镇隆重举行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奠基仪式。在纪念馆奠基前夕,广州日报记者沿着红军部队曾经战斗过的路线,在仁化、乐昌、南雄等地的崇山峻岭间寻访着在此发生过的一幕幕悲壮故事,探寻红色革命之火在岭南大地上绵延不息的根源。

长征广东印记:

鲜有人深入研究

城口红军纪念广场中建设的红军将士雕像。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实行战略转移,开始了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长征克服了无数的艰难险阻,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取得了伟大胜利,这是中国革命发展历程中最具有伟大意义的历史事件。作为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壮举,红军长征的足迹中也留下了深刻的广东印记。但这一点,在此前的学术研究中较少有人展开深入研究。

1934年10月26日至11月13日,红一、红九军团大部,红三、红五、红八军团部分先后经过韶关的南雄、仁化和乐昌,连续突破了国民党军设置在湘粤赣地区的三道封锁线,胜利通过粤北。红军主力部队在韶关地区的战斗历程,不仅开启了万里长征走向胜利的第一步,还在南粤大地撒下了革命的火种,点亮了永不褪色的长征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