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柳晨
2017-08-07 05:07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这一论断,体现了发展战略与安全战略相协调、强国进程与强军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考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方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六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这一论断,体现了发展战略与安全战略相协调、强国进程与强军进程相一致的战略考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指明了方向。

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90年来,我们党在领导军队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艰苦探索,不断深化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认识。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邓小平同志提出要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待,以民养军”的道路。我军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把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科技等创新成果,不断促进我军快速发展、高效发展、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把军民融合发展放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践“五大发展理念”的全局中考量,结合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来运筹,形成了系统的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这既是对我军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从容应对现实挑战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决断。人民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实践表明,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既有利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国家经济建设中获得更加深厚的物质支撑,也有利于经济建设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将富国和强军有机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中,统一于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国家发展之中。

融合才能相互促进,一体方可形成合力。未来信息化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潜力的比拼更立体,从军事领域延伸到经济、信息、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新时期的人民战争准备,就寓于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之中。如果说战争的前台是军人的较量,那么战争的后台则是军民融合深度的较量。融合的步子越快,就越能赢得发展先机;融合的程度越深,就越能增加获胜把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军民融合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进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整合,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