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牢记习主席嘱托忠诚戍边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康子湛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12 03:02

东极哨所被誉为“东方第一哨”,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亲自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一年多来,该连官兵把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为精神动力,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将第一缕阳光迎进祖国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牢记习主席嘱托忠诚戍边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康子湛  通讯员  迟 博

初秋时节,位于祖国最东端的黑瞎子岛江阔风清、浓雾笼罩。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亲自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登上黑瞎子岛视察东极哨所。该哨所被誉为“东方第一哨”,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习主席登上30米高的哨楼,察看执勤设施,与哨兵合影留念,深情嘱托大家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一年多来,该连官兵把习主席的深切关怀化为精神动力,看齐追随的信念坚定不移,练兵备战的热潮蓬勃兴起,转型重塑的步履铿锵有力……

娄益民

辖区执勤时空全覆盖,新型力量崛起边防一线——

瞄准职能提高封控能力

看到记者一年后再次来到哨所,官兵迫不及待地要和记者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

一年多来,哨所很多官兵都完成了蜕变,成长为“边防通”“神炮手”“武状元”。

追问素质跨越的诀窍,被称为“活地图”的下士张云鹏脱口而出两个字:实战!

一年前,张云鹏刚接任班长时,一心想干出个样来。特别是习主席视察哨所后,他整个人都像充满了电。

一天凌晨,张云鹏奉命带领勤务组乘冲锋舟到连队辖区银龙水道抓捕非法作业人员。本以为可以“露一手”,没想到却丢了丑:狡猾的非法作业人员用一段段圆木将通道堵死,冲锋舟无法通过。因缺乏配套的联合方案,他们最终无功而返。

如今,面对复杂的陆域、水域国界和辖区社情、民情,哨所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准处置,实现了辖区情况动态监测、方案预案动态联合的变化。

“变化的背后是实战的需求。”连长赵加龙介绍说,部队调整转隶后,全旅针对性提出战斗化执勤的新要求,一支支新型控边力量悄然崛起。

方案立足辖区实情,执勤带着战术背景。为全面提升执勤能力,连队每季度更新辖区情况,每月修改方案预案,每周分析研判重要管段,在坚持勤训一体化的同时,给予官兵实战化训练平台,确保人人会指挥、个个懂协同。

学习贯彻习主席“7·26”重要讲话精神,在边防一线上擦亮“东极卫士”名片。临近退伍季,13名老兵全副武装来到岛上的界桩前,重温习主席“坚持以执勤训练为中心,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的殷切勉励。随后,他们迎着朝阳,最后一次踏上祖国东极巡逻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