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解放军报推出长篇综述:《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刚  王通化  王经国  梅常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4 20:59

科技创新,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之四

■解放军报记者柳刚、王通化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梅常伟

2016年1月11日,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其中一个机构引人注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军队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战略选择。”在世界媒体眼中,军委科技委的诞生,宣告了中国军队“创新驱动时代的到来”。

每到历史关键节点,总会有一个声音,洞察大势,引领未来。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所处历史方位,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科技创新蓝图,点燃了强军兴军的强大引擎。

黄钟大吕之音,如春雷、似战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遵从习主席的号令,迈上科技兴军的伟大征途。

大变局,大担当:一个宏伟战略的运筹

中国军队从未像今天这样,加速向现代化奔跑,也从未像今天这样,时刻处于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

2017年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摄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从2012年到2017年,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人民军队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引发国际舆论一波接一波的“中国军队热”。

历史的节点处,总是激荡着思想的伟力。

创新驱动,一个崭新的词语组合,一个指向未来的宏伟战略,发轫于党的十八大报告,经由党中央、习主席科学研判、擘画蓝图、运筹推动,成为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前行的磅礴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机,习主席不断对创新驱动的地位和作用“定调”——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用人类发展的长镜头凝视今天,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审视今天,才能更深切理解习主席何以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定位如此之高、部署力度如此之大。

纵向看,近500年来,以创新为驱动的科技革命与军事革命在人类发展的时间轴上同频共振,影响着大国博弈的成败,关系着军队的生死兴衰。

横向看,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登高望远,见微知著。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论述,有心人发现,有一段历史自始至终触动着习主席的“剜心之痛”——

“近代以后,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我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从世界强国变为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我们的民族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列强侵略、战乱不止、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的深重苦难……”

大历史的刻骨之痛、大变革的时代风云,投射在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上,激荡着中国梦、强军梦,共鸣着领袖的忧患与思考。

海军官兵在航母辽宁舰上拼出“中国梦 强军梦”字样。(资料图)

今天的中国和中国军队,都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由“大”到“强”,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进之路、一条充满博弈的竞进之路。

“在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唯创新者胜。”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使命忧患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身处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时代,如何高标准筹划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破解突出矛盾和瓶颈问题?身处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如何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抢占未来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身处“十三五”开局的关键阶段,如何系统培塑创新对国防建设质量、军队运行效率的促进功能?

“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创新首先要抓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习主席鲜明提出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下大力气抓科技创新,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千钧重担在肩,化作砥砺前行动力——全军各级坚持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创新潜力,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员科技文化节上进行仿真模拟体验训练。(资料图)

“现在,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语重心长,“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总是跟在人家屁股后面追是不行的,一定要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跑者。”

“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同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比,同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相比,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在很多方面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习主席直击要害,“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必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高瞻远瞩:必须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超前布局,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在前瞻设计中把握走向,在运筹推进中彰显担当。

大变局,大担当,大手笔。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纲要提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是,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中央军委颁发《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未来5年,军队主要领域发展指标要取得较大突破,关键作战能力要实现大幅跃升,整体发展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这是迈向未来的时间表,也是迈向未来的路线图。

创新驱动发展,中国梦、强军梦,梦想可期,梦想必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