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国与防,你看懂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5 15:08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国与防,你看懂了吗

■南政评论团 王传宝


王传宝,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按程序进行了三项审查和审议工作,其中,听取和审议李克强总理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无疑是重中之重。李总理的报告干货满满,数据翔实,目标明确,让人印象深刻。

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够取得良好开局,真的不容易。政府做了8项工作,经济稳中向好,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数字或许是抽象的,但抽象的数字背后是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国人的切身感受,获得感就是靠这些数据支撑的。

这样向好向上的局面,定义了由大向强的中国,正处于关键一跃的历史关头。中国发展的节奏越稳、成就越大,越要居安思危,因为作为竞争对手的国家,是不会甘心中国顺利实现和平崛起的,它们没有也不会放弃零和意识,冷战思维阴魂不散。去年以来,中国周边阴云密布,从南海仲裁案引发的冲突和角逐,到钓鱼岛的波翻浪涌,再到美韩加快部署萨德系统、试图打破东北亚的战略平衡,甚至挑动“台独”逆流,无不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形成威胁。凡此种种,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后果将不堪设想。

去年以来,解放军顶住了各种压力,针锋相对,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坚定的决心和坚强的意志、敢战能胜的气概,有力地捍卫了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这里面有全军将士的众志成城,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和全社会的强力支持。特别是军事科技不断突破创新,如歼-20亮相、辽宁舰巡航台湾海峡,先进装备不断列装,国防力量稳步提升,这让人民解放军的底气更足!

国不可一日无防,防不可缺少国力支撑。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强调要“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在美日大幅加大军费投入的情况下,中国今年的国防预算增幅只有约7%,远低于各方预期,这既体现了习主席所说的保持战略定力,也体现了李总理所说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平衡,更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的战略自信。按照自己的节奏,按照政府工作的科学筹划,以我为主,不为外力所诱、所动。同时,在军民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指导下,地方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队稳步推进改革进程,从而更好地保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军民一体、军政团结,充分发扬中国的制度优势,强化社会共识,凝聚强军伟力,实现中国梦可期。

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国与防。国力强盛,需要国防,也助力国防,强大的国防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两者互为依托。无论你是什么身份,只要是中国的公民,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就是为国防做贡献。

家与国,国与防,你我他,浑然一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国与防,你看懂了吗?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