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面对“萨德”,请别对爱国言行冷嘲热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04 14:11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面对“萨德”,请别对爱国言行冷嘲热讽

■南政评论团 王传宝


王传宝,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两会召开前夕,韩国乐天集团决定,同意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用地与韩国军方签署协议,美韩部署萨德系统进入了争分夺秒的快车道。“萨德”系统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而乐天集团此举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对这样的企业,中国人进行舆论谴责和行动抵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网络上、在现实中,许多人无论是从舆论上,还是行动上,都在参与或支持这种爱国行为。然而,在互联网舆论场中,总有一帮人,对爱国者们的言行冷嘲热讽,似乎不这样,就显不出高明和智慧似的。

有必要再普及一下萨德的危害。“萨德”反导系统具有侵略性,在其强大的探测功能下,2000公里范围内等同“一丝不挂”,大片中国境内的军事设施透明地展示在对方眼中,中国耗费在国防上的巨资被其抵销许多……这还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因为部署萨德既保护不了韩国的安全,也超出了韩国的防卫范围,更落实了美国纠集其盟友,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战略平衡的战略图谋。对这样的行为,作为当事国的国民,自然应谴责和抵制。

但有的人却不以为然,认为抵制乐天,与当年抵制日货一样,都会变成闹剧。“小粉红”、极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爱国贼”,一串串话语炸弹顺手掷出,在舆论场上确实制造了一片片硝烟。一些标榜“爱国”的“公知”们,喜欢拿个别激进言论和极端行为说事,借题发挥、嬉笑怒骂,好像只有他们的不作为才是爱国唯一正确的姿势——如果什么都不做,甘于接受一切加诸中国人身上的所有非难,才算爱国的话,那今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明天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子,都是可以想见的。

民众支持捍卫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这一态度无疑是健康和正当的。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本没有错。实际上,网络上的一些激进言论和现实中的极端行为,并没有多少代表性,对于当年围堵肯德基、打砸日系车的非法行为,不仅当地警方态度鲜明,网络上更几乎是一边倒的谴责,拿这样的个案作为抨击的对象,不是故意预设靶子,就是反应过度。对乐天集团的抵制,基本都限定在法律范围内,中国大陆没有出现大规模示威,更没有对乐天在华人员和财产的任何伤害,这表现了中国社会在爱国主义问题上的整体成熟。

对民众抵制乐天言行进行嘲讽,还表现为对国民性的“反思”。有的人经常会对爱国主义的话题搞“透支性挖掘”,把庞大中国社会某个基层角落的异常表现当成全社会现象进行揭批,从而表现出一种思想上的优越感。如果这种优越感能够管用当然不错,但是,都去“反思”,谁来发动舆论抵制南海仲裁、谴责部署萨德?谁来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不受侵犯?

保卫国家有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军事手段是最后的保底手段。但是,国家安全不止军事安全一隅。如果大家都不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战争当前,一盘散沙。当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居然有愚昧民众为了一点利益当带路党。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含糊其词甚至立场摇摆,就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这是历史的惨痛教训,难道我们不应铭记吗?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