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美日叫“牌”中国不“跟”,这就叫战略定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嘉鑫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04 17:32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美日叫“牌”中国不“跟”,这就叫战略定力

南政评论团 李嘉鑫


李嘉鑫,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本科学员。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表示,2017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涨幅约7%。

近年来,国际局势并不太平。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为了保持美军绝对领先的优势,在已经是世界军费第一的基础上,军费预算增加540亿元,增幅达到10%。2017年日本的防卫费用更是创下五年新高。早在去年,海外媒体就预测,中国军费涨幅将达20%,最后被打脸。中国要裁军30万,退役军人的安置和补偿需要经费,列装先进武器需要经费,对新武装使用的培训需要经费,外媒分析中国军费涨幅怎么着也要过两位数吧,没想到不仅没过,而且还低于去年的7.6%,再创新低!这下,看那些鼓噪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的人怎么捂脸。

增加国防预算是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有力支撑。加大国防投入是刚性需求。当前,中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维护国家统一、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部因素更加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不断升温,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日趋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军事手段是保底手段,强军才能卫国,强军才能强国。我军正处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必须保持国防投入的持续适度增长,才能使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不为各种势力所撼动。

国家是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情况,科学编制国防预算的,自有其内在的逻辑和道理。海外媒体对中国军费的所谓分析,有许多是想当然的臆测。认为美日大幅增加军费,感到他们叫“牌”,中国就一定会跟,结果闹了个笑话。有限的军费,是建设一支与大国实力相匹配的现代化军队的必要保障,但我们决不会在外界的压力下,失了方寸,这充分显示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