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今天,我们需不需要一部“爱国者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严岩责任编辑:高飞
2017-03-05 15:11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今天,我们需不需要一部“爱国者法”

■南政评论团 严岩

2017年2月17日,“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宋福保等45人联名提议,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国家英烈荣誉保护法》。短时间内,已有6000多人署名支持,体现出民众从法律层面保护英烈的诉求。

近些年来,以“还原历史”为伪装的历史虚无主义不断在网络领域挑衅着公众的“三观”,有的人极力诋毁军队优良传统,打压抹黑爱军言论,不断对军队形象进行丑化、矮化,放大负面情绪,引发社会矛盾。甚至有一些舆论,对革命先烈和网民的爱国言行极尽讥讽挖苦之事,这是极不正常的。

今年两会,我们期待着治理网络乱象、保护英雄权益能够成为舆论共识,呼吁《爱国者法》也能成为两会的议题。

当前,不少国家制定了保护英雄权益的法令,值得我们借鉴。俄罗斯于1993年出台《卫国烈士纪念法》,2006年颁布《卫国烈士纪念问题》总统令;美国于2001年颁布《爱国者法案》,2006年制定《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韩国为确保英雄不受来自网络的诋毁,也专门制定了有关的法律条文,等等。笔者感到,维护我国的英雄形象与名誉,也需要一部专门法案来保障。

2015年7月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其中明确规定,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016年12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为保障我国网络安全铸造了一道“防火墙”。随着这一系列法规的完善与运用,我们有理由相信,拿起法律手段捍卫英雄权益不再是难事,让讽刺雷锋、质疑黄继光、调侃邱少云、暗嘲焦裕禄等丑化、矮化英雄的幕后黑手无处遁形。

这些网络立法,总体是从宏观上着眼于网络领域治理,但没有专门的法案能在所有社会领域维护英雄形象和名誉,保护爱国者的权益。笔者期待有一天,“爱国者法”的话题能够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更多关注。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