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面前,尤其需要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建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6 04:09

“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是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条重要要求。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要闻版刊登署名文章《胸怀大局 心有大我》,作者认为,对于全军官兵来说,改革攻坚关头,尤其需要官兵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胸怀大局 心有大我

■张建勇

“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是习主席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一条重要要求。对于全军官兵来说,改革攻坚关头,尤其需要官兵胸怀大局、心有大我。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胸怀大局,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制胜之道。改革触动灵魂,更触动利益。如果只想个人后路,不想军队出路;只想做加法,不想做减法;只想“搭顺风车”,不想“动奶酪”,改革必然寸步难行。邓小平曾经指出:“有些事从局部看可行,从大局看不可行;有些事从局部看不可行,从大局看可行。归根到底要顾全大局。”只有以大局利益、长远利益为重,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才能读懂改革、吃透改革,以实际行动拥护改革、支持改革。

“大我”是“一群之我”,“小我”是“一身之我”。梁启超在《中国积弱溯源论》中说:“同是我也,而有大我小我之别焉。”改革大考面前,有什么样的境界就会作出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担当就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心有大我,才能在利益面前,选择“公”而克制“私”;才能在困难面前,选择担当而拒绝逃避。改革虽然没有敌人,却有对手,对手就是心中之私;虽然没有流血,却需牺牲,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如果陷入小我的天地,就必然会被一己之利羁绊,为一时之失纠结,就不可能交出改革的合格答卷。

观操守在利害时。改革关头,能否坚决做到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直接考验着官兵的党性意识和大局观念。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完成党赋予的作战任务,为了全局胜利,我军各部队争着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即使自己这一局部遭受严重挫折甚至付出巨大牺牲也义无反顾。解放战争期间,党中央一声令下,刘邓大军就下决心不要后方,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刘伯承说,釜底抽薪,焉能惧怕烫手?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每名官兵都应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轻其所当轻,重其所当重,不因局部之利而看不见全局,不因个人利益而无视纪律和规矩。自觉站在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爱党报国的高度,坚决服从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确定的改革任务,撤并降改听指挥,进退走留听招呼,做到“有位置努力干好,换位置尽快适应,没位置自觉服从”,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改革强军的时代洪流当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