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面对军改,听听军队人大代表的心里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张放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08 06:53

据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两会特刊版报道,过去一年多,国防和军队改革大潮波澜壮阔,人民军队云帆高张,向着新的目标破浪前行。部队转隶、改编,人员移防、转岗,这些关键词成为大家的关注点。国防和军队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时代大考,作为军人如何面对、怎样作为、应该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军队人大代表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

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钱晓虎 张 放

陆军某旅副参谋长韩庆波代表——

观念先行,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防止穿新鞋走老路,就必须解放思想。这是我们旅在近几年信息化改装中得出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面对军改应有的精神状态。”得知记者来意,韩庆波开门见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2015年底,韩庆波所在旅开始整建制配发新装备。与原有装备相比,新装备信息化程度很高,韩庆波和战友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锋。春节期间,他没有休假,而是一头扎进车炮场,在较短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新装备驾驶、通信、射击3大专业。

然而,韩庆波在对步兵班战斗行动先训示范班验收时,却大吃一惊。那天,沿用传统战法的官兵,时而蛇形跃进、时而匍匐接敌,一举摧毁对方碉堡。“战车上火力强大的武器为何弃之不用?还沿用传统步兵的进攻战术……”大家正想庆祝胜利,他的一连串反问却让大家哑口无言。

时代已进入信息化,可脑袋还停留在机械化,岂能不败?回放那段演练视频,官兵们脸上火辣辣的。“面对改革怎么办、转型建设怎么干?”官兵围绕这些话题展开大讨论,苦苦探寻破解难题的思路方法。边实践、边总结,脑子里存在多年的老旧思维慢慢被打破,一套可行的教学和考核实施新办法渐渐成型,战斗力建设很快驶入“快车道”。

“过时的做法、模式和思路,往往是熟路,闭着眼睛都能走;老路大多是平路,少有沟沟坎坎。而新路一般是未知的路、陌生的路、艰险的路,需要探索和探险,需要创新和创造!”韩庆波感到,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步深入,最迫切需要的是转变观念,突破惯性思维的影响,突破传统模式的局限,突破已有经验的束缚,不断探索和摸索新路,从而为强军兴军打开新天地、开辟新境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