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前沿尖端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4 04:22

北京卫星制造厂联合一家知名3D打印设备制造商,共同研发的这款金属3D打印机可完成钛合金、铝合金、镍基合金等金属材料3D打印,打印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应用前景广阔。

弯道超车,善于捕捉“黑科技”

“现在流行的‘黑科技’,也就是颠覆性技术,不可小觑。当今世界正孕育一场对未来军事活动具有重大影响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浪潮,要善于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大胆挖掘隐藏的‘黑科技’为我所用。”长期从事装备工作的陆军某仓库副主任王军代表,对于可能引起军事领域发生颠覆性变革的“黑科技”,研究颇多。

“习主席要求我们,‘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这为我们研究前沿尖端技术指明了方向。”空军原副司令员杨东明代表说。

颠覆性技术能够“改变已有规则”,与现有技术相比,在性能或功能上有重大突破,从而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变现有的作战模式或作战规则。“事实上,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一些颠覆性技术,都是典型的军民通用技术,但它常常隐身于一堆民用技术之中,等待我们去发掘。”来自科技战线的几名代表告诉记者,随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可转换性越来越强、重叠度也越来越高。今天,一些发达国家军事技术和民用技术的重合率已高达80%以上。这一态势表明,人类已经进入军民通用技术时代。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活水源头,往往蕴含于社会经济技术体系之中。

“在日心说创立之前,谁敢否定地心说?手机短信推出前,谁能想到寻呼机会迅速消失?所以,我们对‘黑科技’要多一份包容心。”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常天庆代表认为,世界新军事革命正进入深水区,孕育新的重大突破,尤其是伴随着无人化技术、空天技术、大数据技术、激光技术、脑科技等战略前沿技术的蓬勃发展态势,科技领域的较量已暗潮涌动,“我们心中要有这样一个准备: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觉醒来,胜败结果也许就在一夕之间”。

如何捕捉隐身的“黑科技”?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纷纷抓紧谋划、各显身手。“人们所熟知的因特网、隐身技术、无人机等重大技术或平台,都是通过发掘民智民力实现的。”空军工程大学教授唐宏代表举例说,为发展无人机和自主技术,有的国家连年举办“无人机挑战赛”“机器人挑战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创新设计方案;有的国家成立的先期研究基金会,成为国防创新“技术直梯”……“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大胆借鉴,拿出更灵活实用的办法,实现弯道超车”。

“当然,要重视颠覆性技术,但也要重视颠覆性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进展,这是创新突破的基础。”国防科大原教授周兴铭代表告诉记者,比如,人类科学史上量子力学对于经典力学的颠覆。“只有注重颠覆性技术背后基础科学上的建树,才能从根本上赢得战略对抗的主动与先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