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前沿尖端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4 04:22

超前布局,搭建融合“大棋局”

“要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许多军队代表委员感到,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军地都要主动作为,搭建融合发展的“大棋局”。

“地方政府办的科技园区,竟然洋溢着浓浓军味。”理工大学原政委徐朝光代表给记者描述了江苏一处技术产业园区的情景,“行走在园区内,你会发现这里有军民两用科技研究院、军民融合科技大厦、军民融合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等军民融合研发机构,这是一个可喜的‘双赢’现象。”

“超前布局,要耐得住一时的寂寞,经得起失败的考验。”火箭军某研究所所长李贤玉代表说。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积累了雄厚的科技基础,军民协同创新的战略潜力逐渐显现。“国家科技实力这个‘大盘子’丰富了,国防科技突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李贤玉说。

“先进武器装备研发要取得重大突破,还应进一步清除高新技术企业进入国防领域的壁垒,形成军民协同创新的强大合力。”王军认为,只有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纳入国家创新体系之中,实现军民科技资源充分融合,才能打造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的新型军事力量。

“超前布局,要强化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规划职能,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进行超前谋划。”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代表说,“要建立军方主导、军民融合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运行格局,把军事创新的触角伸向广阔的社会天地,将科技兴军的种子根植于社会沃土。”

(解放军报北京3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