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柳晨
2017-03-14 03:37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歼-10研发到航母入列,我国载入史册的重大科研攻关成果,大多是军民融合的产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要闻版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李三红 摄

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

——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现,靠单打独斗很难有大的作为。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只有把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纳入国家经济科技发展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才能凝聚国家意志,举全国之力,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歼-10研发到航母入列,我国载入史册的重大科研攻关成果,大多是军民融合的产物。正如习主席所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军民融合发展浪潮正在蓬勃兴起,坚持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走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已成为各发达国家的共同选择。引导更多优质社会资源进入军品生产,更好地打造国防“利器”,也有助于将国防尖端技术转化为民用造福社会。

列宁说过:“用人群抵挡大炮,用左轮手枪防守街垒,是愚蠢的。”战争的信息化程度越高,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制胜作用就越明显,对军民协同创新的依赖程度也越大。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既可保证武器装备供给的技术先进性、来源稳定性和成本经济性,还可缩短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及实验验证周期,加快我军装备的更新换代步伐,缩小与军事发达国家武器装备上的差距。这对于我们加速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呈现从“跟跑”“齐跑”再到“领跑”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许多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在军事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一批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民营企业在“民参军”中大展身手,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自主式、跨越式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在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障碍、利益藩篱依然存在,融不起来、深不下去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只有完善科技创新体制,理顺民转军用渠道,才能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军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应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