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62次!这个农家小院为何每天清晨升国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权 贺二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9-30 19:48

9月25日一大早,就在城里人忙着国庆假期旅游出行的时候,黑龙江省嘉荫县朝阳镇尚志村的500多名村民齐聚到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参加升国旗仪式。这是这个小院里第1462次升起国旗。从2013年10月1日起,这样的升旗仪式韩顺利一家已坚持了4年。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这个农家小院每天清晨升国旗

升旗时,他常常眼里噙满泪水

■陈 权 贺二权

9月25日一大早,就在城里人忙着国庆假期旅游出行的时候,黑龙江省嘉荫县朝阳镇尚志村的500多名村民齐聚到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参加升国旗仪式。这是这个小院里第1462次升起国旗。

这一天6时5分许,《义勇军进行曲》准时响起,旗手韩顺利潇洒地将手中的国旗抛起,现场村民随着音乐唱起了国歌,在全体村民的注视下,五星红旗缓缓升到木杆顶端。韩顺利举起右手,庄严地敬礼。

从2013年10月1日起,这样的升旗仪式韩顺利一家已坚持了4年。

国旗迎风飘扬,抬头仰望国旗,韩顺利满是皱纹的嘴角上扬,眼里噙满着泪水,开心地笑了起来。

“这已经是老头子第1462次升旗了,家里的日历记着呢!”老伴张丽杰告诉笔者,每次国旗升起来后,咱家在村里最显眼,大老远的都能看到,早上升旗,傍晚收起国旗,老韩都小心翼翼地,每次升旗是他一天最开心的时刻。

“俺过去打仗的时候都没哭过,唯独升国旗的时候掉眼泪!”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今年52岁的韩顺利曾经参过军,在边境前线一年零两个月,他曾参加过大大小小50多场战斗,2次负伤险些丢命,因作战勇敢,韩顺利荣立了三等功,并火线入党。

韩顺利想看升国旗缘于一种情结,赴前线参战前,连队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参战过程中因条件所限,没有升国旗的机会,一次战斗间隙,指导员把带来的国旗展示给大家看,那一仗战友们作战尤为英勇,大家相约胜利后一起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2013年,老韩家喜讯不断:一条笔直公路修到家门口,出行变得更加便利,再也不踩着泥浆;他和老伴有了医保,看病有了保障;家里通了自来水;儿子考取了研究生;身有残疾的韩顺利在尚志村村委会的鼓励支持下,养殖雪鹅项目当年就收回了成本并净赚5000元。“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党的政策好!”眼瞅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韩顺利同老伴一合计,决定从10月1日起每天在家里升国旗,以此来报答党的恩情。

2014年3月28日,韩顺利像往常一样观看新闻联播,当从电视里看到覆盖着国旗的志愿军战士遗骸被护送回国,韩顺利立刻从椅子上站起来,默默地敬了一个军礼。短短3分钟的新闻联播,让韩顺利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战火纷飞的日子,国旗赋予他和他的战友们无穷的希望和力量!

“饮水不忘挖井人!”韩顺利告诉笔者:“虽然年纪大了,咱始终认准一个理儿,啥时候都要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咱就干啥,不光自己要升国旗,还要把升国旗的传统代代传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