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描绘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蓝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凌胜利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08 02:40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

描绘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蓝图

■凌胜利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元首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从45年前中美老一辈领导人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和战略会谈,打破相互隔绝的坚冰,到如今中美互利合作持续扩大,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关系一路走来,虽然不免有些磕磕碰碰,但合作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中美关系好,对大家都好。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只要坚持双向、互利原则,拓宽思路、深挖潜力,两国经贸关系就能在动态平衡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些举措将为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拓展经贸互利合作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中美合作好了,世界才更好。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在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双方应尊重彼此利益,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和管控好两国之间的分歧。发挥好中美关系的积极效应,对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中美历届领导人都高度重视两国关系。

经过多年发展,美中关系内涵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两国关系更为稳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基本实现平稳过渡。近一年时间,中美两国元首已进行过2次会晤、9次通话,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中美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已经建立并成功进行了首轮对话,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也取得新进展,在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人们有理由相信,中美领导人将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在相互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