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国运载火箭为啥叫“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16 03:24

运载火箭以长征命名不是巧合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载星火箭就是长征一号。长征一号的研制也是一次长征,从1958年开始到1970年发射成功,足足走了12年。

1957年10月,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1958年5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八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地球卫星”。

为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北京南郊诞生,钱学森出任院长。

火箭设计之初,大家都在想给火箭起个什么名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第一总体设计部总体设计室的同志们,有感于毛主席著名的《七律·长征》中表现出来的红军为实现革命目标,藐视一切困难、不惧任何艰难险阻的顽强斗志和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提出建议并经上级领导批准,将火箭命名为“长征”,寓意我国火箭事业一定会像红军长征一样,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到达胜利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