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我国运载火箭为啥叫“长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0-16 03:24

中国航天踏上新长征

“长征”成为我国系列运载火箭的标志性名称,一代代航天人也踏上了献身祖国航天事业的新长征。

我国的航天事业起步较晚,受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和国际环境的制约,在探索空间的火箭技术方面,不可能得到任何国家的援助。唯一的出路就是从国情出发,走自力更生、独立研制的道路。

创业难,但难不倒中国航天人。房屋一时盖不起来,大家就住帐篷、睡通铺。没有地方办公,就在飞机库中搭起工作台,用手摇计算机进行计算分析和设计。

长征一号研制工作,每攀登一个技术台阶,都需要攻克大量的难关。在当时,除了钱学森外,其他科研人员都没有见过导弹、火箭是什么模样,更不懂怎样设计和生产导弹。大家不懂就学,边干边学。他们发扬红军长征时的牺牲精神,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各项重大试验任务。为了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从全国各名牌大学选调了4000名大学生。他们来到戈壁滩,加入航天试验队伍,开始艰苦创业。参加重大试验任务时,面对生死考验,大家都写下遗书,交了“最后的党费”。

经过长期艰苦的努力和探索,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终于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轨道,使我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第五个拥有人造卫星发射技术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