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天舟一号飞控六个难点:天舟飞天不简单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 姜宁 祁登峰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0 22:33

天舟飞天不简单

——北京飞控中心专家解读天舟一号飞控六个难点

4月20日,天舟一号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作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的飞控“神经中枢”,北京飞控中心曾圆满完成多次载人航天工程任务、探月工程任务,取得了连战连捷的骄人战绩。

这次,面对全新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北京飞控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表示,中心在天舟一号飞行任务中主要面临六个难点——

一是任务状态新,货运飞船瞄准空间站任务功能设计,新状态新技术新设备要求很多飞控工作要从“新”开始。

二是在轨时间长,天舟一号至少在轨飞行5个多月,这是目前中心执行载人航天任务时间跨度最大的一次,对飞控系统稳定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是交会模式复杂,交会对接轨道调整为393公里后,增加了发射窗口计算和远距离导引段的不确定性因素,对飞控系统的动态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是轨道控制频繁,任务期间中心要先后实施十几次轨道控制,而且控制要求多样,实施难度非常大。

五是推进剂在轨补加实施周期长、风险高。任务中,中心将控制天舟实施我国首次“太空加油”,持续5天时间,步骤繁多,风险很大。

六是快速交会对接控制精度要求高,首次实施快速交会对接,天地配合复杂、控制约束很多、精度要求很高。

孙军表示,全体飞控人经过半年多艰苦卓绝的努力,已经攻克了动态交会对接模式设计、共轨飞行轨道控制等多项关键飞控技术,准备了科学完备的飞控实施方案及应急控制实施方案,开展了上百次正常和应急过程联调演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测控任务。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