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军味儿”就得下一线 网媒报道也要“走转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月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3 09:01

要“军味儿”就得下一线 网媒报道也要“走转改”

——网络媒体国防行第三组活动综述

■吴月明

伴随着强军梦的号角,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正式开始了。7月21号,第三组也正式集结,绝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进军营,得益于这次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我们见到了最真实人民解放军。

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所有人都一样,一边生活在远离战争的和平年代,坐在办公室里,仅通过我们桌子上窄窄的电脑屏幕连接军队,一边向往着军队,向往着军营里的绿树红花,以及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热血生活。感受到血液里不断跃动的红色基因,我们启程了,前往两省三地五个单位,深入基层部队,传达真实的基层官兵的面貌!

第三组在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合影。 茆琳

一、体验才能出真知——不下军队,哪来的“军味儿”

不深入现场,不登泰山,永远也不能体会会当凌绝顶的妙处,不下军营,又怎么能感受到强军梦下,我们的基层部队是如何向着强军目标奋进呢?当我们坐了7个小时大巴才来到泰安,凌晨4点才到达通化时,没有一个人抱怨,因为我们都知道为了直接面对基层一线官兵,这些都是值得的。

来到军营,最开心的事还是可以直面这帮“最可爱的人”,在和部队官兵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参与过09年“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的铁血汉子张金涛,曾在比赛之后和队友们一起哭鼻子,因为他们的“中国速度”快到让裁判质疑他们作弊。历时八个月的护航任务,在我们想象中总是可怕的灰暗的,询问是不是会配有心理医生陪同,但飞行员们却笑着说:“还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自己先跑了,自己买了飞机票回国,他待不下去了。”连心理医生都难以忍受的寂寞,对他们来说却是可以谈笑风生的小事。解救人质、也门撤侨,这些远离我们日常生活的种种事件,通过一次次交心的谈话,在我们眼前“活”起来,也在大家的笔下“活”起来!

媒体团成员与女兵面对面交谈。 张曦

除了和官兵面对面交流,实地感受军队的日常训练,甚至亲身体验训练项目,也是让新闻报道“活”起来的好方式。参与活动的小伙伴纷纷感叹:不亲手摸过枪,真的不知道原来枪这么重!原来这些铁家伙,冬天能冻坏手指,夏天能烫的皮肤发红。不亲手扣过扳机,真的不知道,机枪的后劲这么大,还有人打完枪变成了熊猫脸。不站上高台,真的不知道跳伞不仅需要战胜内心的恐惧,还有这么多极其复杂的动作要做。不进入潜艇舱,真的不知道,原来外观看起来挺大的潜艇,舱内竟然这么狭窄。

体验离机操纵平台。 黄海东

只有通过这些亲身实践,才能将我军的精神风貌鲜活的展现出来,才能将战士们的“军味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亲历官兵揭秘也门撤侨:炸弹在几百米远处爆炸》《90后“狙击兵王”王冰:一枪毙敌的硬功是怎样练成的》《威!武!霸!气!看这个旅的致胜兵法》《这个夏日,最美还是你那泥水点缀的戎装》,这些稿件的背后都是一份份真情实感和亲身体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