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时代互联网长啥样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8:05

十九大报告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艺创作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

优质内容催生优秀文化

本报记者 董丝雨 左怡兵

当前,互联网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达5503亿元,同比增长36%。

优质内容是互联网文化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命门,而创新的生产经营方式能够让其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据了解,腾讯正通过与线下博物馆、艺术馆等机构合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与时代创新,尝试开发能够呈现中国元素、蕴含中国精神的网络文化产品。咪咕文化则将携手产业各界,通过联合品牌、联合运营、联合出品、联合孵化及自制开发等模式,构建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

目前,互联网文化产品已经成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扬帆走向海外市场。数据显示,2016年影视、动漫等新兴文化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5%,版权输出达1万种。今年5月,阅文集团海外门户“起点国际”正式上线,在线翻译作品总量已经占到当前海外活跃翻译作品总数的一半左右,而未来阅文集团还计划借助电影、游戏等多元化形式,把中国好故事传遍全球。

此外,为给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产品,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呼唤“工匠精神”。网易云音乐正在施行“石头计划”,扶持独立音乐人,助推更多优质原创音乐的产出和传播。

据文化部产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催生出互联网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业内人士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融入也充满期待,希望能为互联网文化提供更鲜活、更丰富、更立体的表现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