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时代互联网长啥样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8:05

十九大报告

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创新撑起网络强国

本报记者 许 晴 宋 宇

11月15日,科技部宣布,将依托百度公司、阿里云公司、腾讯公司和科大讯飞公司,分别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创新突破和有力支撑。

11月16日,百度宣布将与金龙汽车合作,生产一款自动驾驶小巴车。“以百度阿波罗平台为核心的国家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将支持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全面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提供支撑。”百度公司副总裁邬学斌说。

猎豹移动旗下公司猎户星空一年内拿下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语音识别两座高地,实力践行人工智能发展规划。CEO傅盛表示:“中国在这次科技浪潮中赶在了前面”。

2017年是5G国际标准正式启动和推进的一年,全球5G进入标准和研发的关键阶段,预计到2018年年底,我国将结束5G技术试验。

“华为正在谋划创新的商业解决方案,支撑运营商构建新能力并积极孵化新业务,实现新增长。”华为常务董事丁耘说。

目前,华为成立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在无线家庭娱乐、个人人工智能助手、车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开拓具有潜力的5G应用场景。

尽管现在,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场景有限,5G技术也尚在研发阶段,但随着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更加得心应手,随着5G网络技术高速率、超大数量终端的优势逐渐显现,网络强国离我们越来越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