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时代互联网长啥样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4 08:05

十九大报告

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治理重在内容建设

本报记者 王 洲

因循“依法治网”理念,互联网内容治理法制化步入快车道。针对互联网内容安全保护的立法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10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对电子商务法草案进行了再次审议。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对于时政新闻的管理,目前依靠的大多是散落的红头文件,今后还应出台《互联网新闻服务法》以促进立法统一。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说,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来看,内容建设要确保互联网中的优质内容持续足量供给,牢牢占据社会主义网络主流文化。

近年来,直播成为互联网内容治理的重点,仅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已查处关闭违法违规平台73家。

目前,执法部门打击力度不断加强,一些直播平台也从源头提升自我治理。11月,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下,斗鱼直播和湖北省军区新兵团共同主办“直击新兵成人礼——网红党支部进军营活动”。斗鱼直播党委书记兼副总裁袁刚介绍,这次活动的观看量超过1亿,反响热烈,说明网友对积极、健康直播内容的认同。

一些直播平台则引入“技术+人工”模式来防治低俗信息。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介绍,未来将尝试引入视频指纹识别技术,通过画面比对、场景比对等,让内容审核更快更准更高效。

如何对自主性强、形式多样的自媒体进行有效监管,是网络内容治理的重要课题。除了打破技术瓶颈,提升网络从业人员素质、科学有效的管理,都是自媒体平台的努力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