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战区百端待举,一味等下去,只能延误战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9:34

2016年2月2日,一个让中部战区人永远铭记的日子。当韩卫国司令员、殷方龙政委从习主席手中接过军旗的那一刻,温立新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一个崭新的时代到来了!那一夜,他彻夜未眠,既有激动,也有思量。“战区主战,专司主营”这8个字一直徘徊在温立新的脑海中,他陷入深深的思考,保障队目前的建设思路和保障模式距离作战打赢又有多远呢?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他深入研究了战区的职能使命和保障队的目标要求,结合自己多年的测绘经验,分析了保障队与原测绘信息中心的同异点,思索着如何围绕战区的职能使命,实现测绘导航保障能力的转变。

在一次会议上,温立新将自己近期思索的结果说了出来,提出了研究保障队五年建设规划的想法,用以指引单位建设发展。然而有人认为,没有战区五年建设规划的指引,草率设计单位规划,无异于盲目前行,容易偏离上级要求。

“创新是改革期间发展建设的不竭动力和根本出路,当前战区百端待举,工作千头万绪,一味等下去,只能延误战机,影响单位建设。”温立新说道。

“由中心转保障队,要求有不同,任务有区别,没有建设规划就好像无头苍蝇,开展建设必将束手束脚。但是在当前战区刚刚成立的情况下,如果规划过于长远,又容易造成偏离上级要求等问题。”队长马克国深思之后说道。

最终经过集体研究,队党委决定围绕新的职能使命先期制定三年规划,而温立新则主动承担起了拟制草稿的任务。

为了使保障队的三年建设规划紧贴战区使命任务,既符合上级的布局需求,又切合单位的建设实际,温立新卯足干劲,多措并举。他仔细研读了战区成立前后各级领导机关的文件和讲话精神,提取精髓要义,感悟上级思路;购买大量关于作战和测绘导航的书籍,丰富思维,开拓视野;与同事和友邻单位开展探讨交流,征求建议,集思广益;去地方测绘导航单位参观见学,交流经验,为军地融合铺路搭桥。

温立新敏锐地认识到,要想在战区体制下设计“蓝图”,真正旧貌换新颜,就必须一切聚焦实战,要从保障军区指挥机关和陆军作战转到保障战区联指和多军种联合作战上来;要从单一陆上测绘导航保障转到未来陆海空天多维空间测绘导航保障中来;要从间接保障模式转到联指后台席位直接保障和多军种联合保障模式中来,真正实现由资料信息保障向作战效能保障的转变,只有这样测绘导航才能在战时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终,经过温立新长时间的努力和单位党委的集体研究,“一班人”确定了“第一年以人才建设和数据建设为重点、第二年以联合保障体系和系统融合为重点、第三年以创新保障手段,打造精品成果,争创一流成绩为重点”的三年建设规划及实施细节,并计划围绕保障队任务着力锤炼官兵的制图标绘、值班保障、基础地理数据保障等8种能力,以适应未来战区联合作战的保障要求,真正的从骨子里实现谋战、能战、善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