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份地图,他拍遍了原北京军区的山山水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9:00

温立新常常对官兵们讲,测绘人虽然战斗在幕后,但是提供的测绘产品却是首长作战指挥的“眼睛”,因而成果容不得丝毫“尘土”。

21世纪初,全军军事训练向打仗聚焦。兵法云:先谋而后动。这里“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兵要地志,要全方位掌握作战地域的地形地物、水文天气、民风社情、道路情况等。但当时各大军区的兵要地志还相对比较滞后,很多还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的版本。随着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和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兵要信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年,原北京军区首长决心要重新编纂《北京军区兵要地志》,温立新闻令擎起这杆大旗,带领所属人员开始了为期3年的征战。

“风里来,雨里去。天上飞,地上跑。”听起来像孩子的童谣,这却是以温立新为代表的测绘人苦中作乐的真实写照。为了采集图片资料,温立新做了详细的航拍计划,协调陆航直升机飞了2年,共60余架次,拍遍了原北京军区的山山水水,留下了很多宝贵资料,也为后来修订《中国军事测绘百科全书》等书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拍摄山西省重要目标时,正值寒冬腊月,为了尽早完成任务,温立新带着武文斌等人不顾凛冽寒风开始了航拍。皮衣、皮帽、皮护膝,很快被冷风穿透,但是为了保证照相和录像设备的稳定,兼顾到光线的角度,温立新不得不裸露双手以保持手指的灵活性。也就从这时起,温立新的双手落下了每年冬天都疼痛的毛病,熟悉内幕的人都笑谈:“温总的手又在提醒他,《北京军区兵要地志》的生日快到了”。

在天气条件不允许飞行的情况下,温立新又带着车四处奔波进行实地勘察,每到一处采集完信息后,他都要到当地的书店购买地图地志等地理资料,与采集到的信息互相比对,确保资料的精准度。晚上回到住处后,马上组织人员对资料进行整理,为后期编写节省时间。

3年时间内,温立新的团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高标准地修订了13章共140万字的《北京军区兵要地志》,制作了230个数据表格、120幅专题插图,为首长机关了解、判定战区地理条件和实施军事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该书也一举荣获“全军重大工程建设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