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中这些话,戳中全军将士内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大卫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4 06:43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这支军队的建设方向,也给基层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共筑强军梦

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

——陆军第七十九集团军基层官兵学习十九大报告感悟

“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军人应成为国家的“创新担当”

■副教导员 刘大卫

在人民群众眼中,军人是一个国家的“安全担当”,练兵备战,守疆卫土,保护国家和平;也是一个国家的“责任担当”,抢险救灾,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困难就找解放军”。但除此之外,军人和军队还应该是国家的“创新担当”。

因为,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从人类战争发展史来看,因循守旧,不重视新的军事理论和技术导致战争失败的案例数不胜数,而紧随时代发展步伐则让很多国家后来者居上。近代历史中,许多革命性的科技创新也都源于军事需求的强制拉动。现代电子计算机的发明,最初是用来计算炮弹弹道;互联网诞生于美国国防部,为的是拥有一个不被核弹摧毁的通信系统……军事上的创新客观上也带动了国家的创新,促进了诸多产业的形成发展。

对我们基层官兵而言,创新不在于有多高的学历,而在于是否肯下大力气去钻研、去学习。精细化装配载模块、仿真训练系统、液压多功能起拔器……这些经过演训场检验的发明创新,都出自我身边的一群“兵专家”,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练兵备战的任务中,通过勤学苦研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担当”。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这支军队的建设方向,也给基层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相信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创新驱动的引擎一定会催生更强大的强军动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 还有家国与边关

■指导员 周 戬

81年前的那个10月,长征胜利结束。在面临重重包围、充满未知彷徨、近乎山穷水尽的绝境中,中国共产党却领导红军实现了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而完成这段辉煌征程的,其实是一群年轻人。长征路上,红军的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战士平均年龄不足20岁——可以说,年轻人创造了历史,年轻人拯救了革命。

自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国家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从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洒热血、冲锋陷阵,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为新中国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进取,一代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壮丽的青春篇章,实现着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国强”的美好期盼。

所以,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青春最大的价值,莫过于个人成长与国家进步交相辉映。在我的身边,就有很多年轻的官兵,有的在本职岗位上当精武尖兵,有的在技术革新中已是高手大拿。他们把成才梦和着汗水与智慧融入强军梦,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托举美好的梦想。

“青春不只眼前的潇洒,还有家国与边关”。作为年轻军人,当我们聚焦盛会、回眸历史时,更感觉到自己胸膛之中年轻的心风云激荡,就像81年前的红军将士一样不可阻挡!

“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

崇尚荣誉 就是崇尚胜利

■组织科干事 王平一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直指全军将士的内心。

作为贡献的象征和功绩的标志,荣誉是军人亘古不变的追求。我曾任职的一个连队有个约定俗成的传统,每当有人获得军功章,回到连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捧着军功章挨个儿班排走一遍,因为所有的战友们都想亲手摸一摸奖章,都希望与之合影留念。当看到大家那些欢欣又艳羡不已的眼神,你就会懂得荣誉见证的实力,会明白为何荣誉是军人价值的具体体现。

军人对荣誉的珍视,既来自于国家的褒奖,也来自于民众的认可。建军90周年前夕,习主席亲自向10位荣获新设立的“八一勋章”的同志颁授勋章和证书,极大彰显了功勋荣誉表彰的引领作用。随着全国各地“军人依法优先”举措的完善,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将与日俱增,全社会对于军人奉献的认可度也在不断增强。

崇尚荣誉就是崇尚胜利。朱德总司令曾形象地说过:“部队中人人精神振奋,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这样就会打胜仗。”作为“董存瑞部队”的官兵,我们对于“荣誉”二字体会更深。每年举行“董存瑞奖章”评选时,全旅上下都会掀起“争当董存瑞传人”的热潮,树立珍视荣誉、崇尚荣誉的导向。因为,对“荣誉”所存的执念,是一名军人建功疆场的精神动力,是一支军队所向披靡的制胜法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