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新时代,我有句心里话对你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艾辉胜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18 04:05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时代伟大与否须看这时代的人是否伟大”,新时代革命军人自当奋勇肩负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历史重任。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他们虽然在不同年代出生,却不约而同地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壮阔蓝图指引下,勾画编织着自己的强军梦想。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50后

把核心关键技术抓在手中

■解放军307医院血液内科主任 艾辉胜

“科技创新蓬勃发展是国家、军队走向强大的重要基石。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军事医学研究也要从国家安全着眼,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重大技术研究;聚焦国家、军队重大需求和关系人民健康亟待攻克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布局、重点突破,把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抓在我们手中。”这是我近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的切身感受。

作为一名50后的老党员,一名有着43年工作经历的科研人,我长期致力于血液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十九大确立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引擎。除从事的血液病和移植研究外,我也时刻牢记所担负的辐射损伤救治等军事医学任务,瞄准我军的实战化需求,为官兵健康搞好保障。我认为,军事医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科发展、临床需求与任务需求的关系,平战结合与军民融合的关系,既不能只顾眼前实用、不顾长远发展,也不能只顾登高远眺,不顾官兵需求。

近年来,我们实验室的条件越来越完善,科研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大大提高了基础研究的综合实力,有效促进了向临床应用的持续转化,新的军事医学和血液病关键研究技术正在不断向前发展。军队文职人员条例公布后,引起军内外广泛关注,我们期盼未来能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进入军队医疗系统工作,将会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另一方面,军事斗争和武器装备的不断发展,对军事医学研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只有在学习和总结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才能求得军事医学更好地发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沈基飞、通讯员程 诚推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