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武部部长逄秘书,穿军装的“回乡大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肖传金 郭干干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27 00:21

2015年,逄秘书从临夏军分区调到东乡县人武部,随调令一起带来的还有逄秘书详细制定的入村巡诊计划……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穿军装的“回乡大夫”

—记全国道德模范、甘肃省临夏市人武部部长逄秘书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宫玉聪 肖传金 郭干干

几乎每个节假日,逄秘书都在走村入户、义诊送药、复诊回访中度过。在东乡县任职两年多来,他走遍了全县24个乡镇,去过100多个村庄。蔡鹏

在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有一位杏林高手,被驻地群众称为“回乡大夫”。他叫逄秘书,并非医学院科班出身,一身本领全凭自学。从临夏军分区助理员到东乡县人武部部长,再到临夏市人武部部长,参军入伍20多年来,逄秘书深深扎根在西北高原,用自己的专长为驻地各族群众问诊看病。逄秘书告诉记者,当初自学中医是为了身患重病的妈妈,没承想这“望闻问切”成为了为民服务、紧密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他十分高兴。“作为党员,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的使命;作为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如果群众仍有需要,我送医送药的脚步就不会停歇。”逄秘书这样对记者说。

——编 者

虽是初冬,但甘肃临夏已是寒意浓浓。南龙镇杨家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挤满了一院子人,你要是问他们在这里等谁,他们会操着方言说:“我们在等穿军装的‘回乡大夫’呢。”

这位“回乡大夫”名叫逄秘书,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甘肃临夏州临夏市人武部的部长,他这次来杨家村主要有3件事:一是宣传十九大精神,二是免费义诊,三是精准帮扶结对子。

接治一个病人,就宣讲一次党的民族政策;巡诊到哪里,就把党的民族团结政策践行到哪里

2015年,逄秘书从临夏军分区调到东乡县人武部,随调令一起带来的还有逄秘书详细制定的入村巡诊计划。

刚接到调令的那一刻,逄秘书就感到,他的中医专长在这样一个少数民族地区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在那里,救治一名少数民族群众,就是播下一粒民族团结的种子。医治的是群众身体上的病痛,坚定的是他们对党和解放军的信赖。”逄秘书对记者坦言。

天冷了,唐艾依布家老奶奶的老寒腿有没有复发?该上门复诊了……逄秘书像以往的每个周末一样,背上药箱,踏上去往东乡县锁南镇马场村唐艾依布家的路上。唐艾依布一家8口住在一起,本来生活就比较困难,这几年又为了给患有尿毒症的妻子看病,先后花费了30多万元,巨额的债务让这个家庭更是不堪重负。

在东乡,像唐艾依布一家类似情况的困难群众有不少。在这块平均海拔2610米,年降雨量仅为200至500毫米的贫瘠土地上,农业基础薄弱,矿产资源缺乏,没有大中型工业、企业,全县30多万人口中绝对贫困人口就有6万多人。穷人最怕生病,前些年,这里的不少群众“小病拖大病扛”,实在撑不住才到医院治疗。

“两年多来,逄部长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不仅给我们全家人看病送药,还鼓励我们树立生活信心。”妻子的病好了,自己包了些小工程,收入多了,唐艾依布脸上的笑容也多了。在东乡县,像唐艾依布一家这样接受逄秘书诊治的家庭有3000多家。“每到一处,他把为群众解除疾病痛苦和传播党的声音结合起来,用大爱在各族群众心中筑起了党执政为民的丰碑。”逄秘书的战友这样评价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