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头盔”因战而变:从“击落制”到“任务制” 从一对一到编队缠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毅 李建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23 03:08

如果说,过去的空战对抗解决了真打实抗的问题。那么,现在通过战术背景的设置,“金头盔”之战完成了从对抗意识构建到任务意识强化的新跃升,向着备战打仗又贴近了一步。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金头盔-2017”考核:迎着朝阳去战斗。

依战而立、因战而变、为战而来,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向实战聚焦——

“金头盔”辉映战场时代之变

■许毅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金头盔”,是空军歼击机飞行员的至高荣誉。

刚刚落幕的“金头盔-2017”空军对抗空战竞赛考核,让全程观战的记者感到“金头盔”之战发生了不少新的变化:从注重击落对手变成注重完成任务;一对一近距空战变成了编队之间的近距空战……

“金头盔”之变,源自空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响应习主席“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动员和号令,以实际行动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丰富了空军实战化品牌训练的实践和内涵。

“‘金头盔’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了!”参战的飞行员如是说。

——击落对手只是手段,完成任务才是目的。

跟踪、锁定、发射……寻找到完美攻击位置的蓝方,发射导弹“命中”红方一架战机。

然而,自认为获胜的蓝方,却被判定:输了。

原来,蓝方在发射导弹击中红方战机的前2秒钟,另一架红方战机已利用干扰掩护成功突击蓝方目标。

复盘对抗视频,蓝方心服口服:真实的战场,击落对手不是目的,夺取制空权完成作战任务,才是空战对抗首要使命。

在过去的“金头盔”之战中,由于条件限制,飞行员主要追求的是“命中敌机”。于是,赛场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镜头:空战刚刚几个回合,招架不住的一方掉头就跑,不给对方击中的机会,耗到比赛时间结束,以平局收场。当时,“打不过就跑”,还是一种实力不济利用规则的合理选项。

然而,战场不是赛场。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李凌告诉记者:“金头盔”之战从过去的“比分制”到“击落制”再到今天的“任务制”,对抗被赋予了实战背景,让双方真正具有了战场角色,牵引着飞行员任务规划真正瞄向了战场。

如果说,过去的空战对抗解决了真打实抗的问题。那么,现在通过战术背景的设置,“金头盔”之战完成了从对抗意识构建到任务意识强化的新跃升,向着备战打仗又贴近了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