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共决出7领域18个奖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宏涛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23 03:16

致敬!赛事全程“观望者”

“电话报名”的遗憾

众多解决方案中,能够获奖者毕竟是少数。更多未能获奖者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而是改进方案、弥补短板,积极准备来年再战。还有一些错过比赛的观赛者,观看了决赛结果后,更对下一届挑战赛充满了期待。

一些参赛者表示,尽管所提供的方案未能进入获奖名单,但比赛经历也不失为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也有些参赛者认为,通过观摩比赛过程、听取专家建议以及与同行之间作横向比较,使他们清醒地看到了自家产品、技术与军用需求在契合度上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这都非常有价值。

“比赛开始后,还有单位打电话要报名呢!”中关村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挑战赛的受欢迎程度。错过者满眼遗憾,观望者心存疑虑。一位观众向记者坦言,之前对这类比赛抱怀疑态度,怕搞成“选秀”节目,人到现场之后疑虑顿消,后悔没有提前报名。赛事承办方表示,中关村第二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将在明年年初适时启动,欢迎新面孔、老朋友踊跃参加。

探索无禁忌,创新无止境。挑战赛本意为解决需求而来,发现缺点,弥补不足,才能更好成长进步。科技部火炬中心一位领导告诉记者,项目“契合度”贯穿挑战赛全过程。一些企业把已有产品稍加“改造”就想拿来军用,肯定是不行的。他建议,企业参与军民融合一定要以军事需求为牵引力,认真探索军队作战装备和作战能力需求,提高产品的技术成熟度和可靠性,参与军民融合必须“需”字打头阵,“参军”路上才能少一些寒冷,多一些“春色”相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