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退役军人建一个“可靠的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宏博 李奇松 杜序良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05 00:01

制图:张 锐

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5大平台——

在政策兜底下着力激活“造血”功能

军创大厦5楼是观山湖区军创中心,这是军人之家的重要支撑。

“退役军人创业贷款有什么优惠?”“培训是不是免费?”……通过扫描“军创中心”的二维码,退役军人即可进入军创中心信息平台,留下个人信息和需求。

“我们会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核实和筛选分类,然后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工商登记、小微企业贷款等一整套项目服务。”军创中心负责人说,2017年,全区有92名新退伍军人,其中32人通过军创中心推荐就业、8名开展创业。

该军创中心搭建大数据信息收集、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就业保障、教育展示5大平台,集军创信息收集、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扶持为一体,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开展“一对一”靶向服务。目前,军创中心已收集就业信息5000多个,涉及104家企业。

大力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现了观山湖区服务保障理念的转变。耿立波说:“退役军人是有理想、能干事的群体,只靠优抚政策兜底难以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帮扶就业创业,激活‘造血’功能,才是长效之举。”

退役军人文德松是一个很有创业激情的人。2017年初,他入驻军创中心企业孵化园,创办了一个野战运动俱乐部。他说:“在军创中心的企划指导下,企业发展得不错。”

在帮扶就业创业与政策兜底上,观山湖区没有顾此失彼。他们出台了《拥军爱军十六条措施》,建立常态走访和动态服务机制。截至目前,他们共发放困难帮扶资金150余万元,设立的“观山湖拥军爱军公益基金”已募集到1300多万元,专门解决退役军人重大生活难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