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聆听海军故事:今夜准备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思航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4-23 00:37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副炮射击训练。刘亚迅

海空“铁拳”,出击!

■张 涛 赵京洲 孙 飞

初春,胶州湾某空域,一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07,05被截获,分开摆脱。”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四大队大队长白钰驾驶的战机被“敌”机雷达跟踪,在与僚机密切配合下成功摆脱,随即展开内外侧夹击、侧面诱敌等战术。

空中鏖战,不失当年“低空霸王”本色。该旅是中央军委首批确立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作为海军航空兵第一支歼击机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国土防空等战斗。

1954年3月18日,国民党4架飞机窜至南田、大佛岛以南海面,对我舰艇、船只进行侦察袭扰。时任六团副大队长崔巍、中队长姜凯驾驶飞机以2∶0的战绩,开创了海军航空兵的空战史,创造了喷气式飞机在海平面高度60米、12秒钟内击落2架敌机的先例。

无上的荣誉给这支部队打上了深深的“王牌”烙印。成立66年来,他们始终保持战斗队本色,聚焦实战,从难从严锤炼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锻造新时期的海空“铁拳”。

该旅政委陈鹏介绍,为把红色基因发扬传承,打牢官兵思想根基,他们每逢新兵入伍、新员入营,参观的第一个场所就是军史馆,上的第一课就是光荣传统课,组织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在“砺翼”广场面对雕塑墙宣誓。“决不能让前辈用血汗铸成的荣誉砸在自己手里。”90后飞行员马骁第一次参观军史馆,就这样勉励自己。

去年底,该旅完成转隶改建。作为有着红色基因的“战斗队”,面对新的使命任务,他们把目光投向海空深处,再次发起强军征程的新一轮突击。

不久前,该旅组织下半夜飞行训练,副旅长孟飞率先驾驶某型歼击机升空,后续机组紧跟其后。数分钟后,某型国产歼轰机编队也准时抵达预定海域上空。暗夜迷雾中,该旅两个片区部队异型机互为对手,展开一轮突击与拦截实战演练。

“发现目标!”执行拦截任务的孟飞抵达空域不久,率先通过雷达搜索发现对手。孟飞借着暗夜的掩护,悄然接近对方战机。几乎是同时,对手也发现了孟飞,一个急转摆脱锁定。

半滚、翻转、上升、盘旋……再次驾驶战机绕到对方后面,孟飞死死咬住进行追击。他一边调整姿态,一边锁定准备发射。对手也不甘示弱,一边下降高度,一边规避孟飞的导弹模拟攻击。

短短数分钟,双方飞行员使出浑身解数,根据空中态势,灵活运用战术战法。从高空对抗到中空,从中距缠斗到近距,他们斗智斗勇,导弹、航炮、电磁干扰等攻防手段频出。

“开展实战化飞行训练,必须注重实战条件下的技战术对抗。”该旅旅长朱红锋介绍,改建以来,他们围绕提升新质战斗力,区分基础技能训练、核心技能训练、任务能力训练3个层次,以两个片区部队为基点,着力构建实战化演训对抗体系。无论是单机训练还是编队出动,都力求把强度飞到极限、性能飞到临界,以释放最大战斗效能。作为新一代海空“铁拳”,不负重托,敢战善战、战之必胜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