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聆听海军故事:今夜准备战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方思航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4-23 00:37

海军某防空旅组织防空火炮实弹射击训练。张 达

我们的历史里无“畏惧”二字

■张 达 吴古东 中国国防报记者 刘亚迅

谷雨时分,记者来到东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远望群山,势如猛虎,弓背静伏。

“好一座山!”记者不禁感叹。“这座山叫老虎山。山不在高,有人则名!”随行的防空旅官兵告诉记者,驻地居民常说老虎山上驻守着一群“猛虎”,因此把该防空旅形象地称为“猛虎旅”。

走进“猛虎旅”营区,记者与官兵交流时发现,不少官兵身上都有伤疤。在记者的追问下,他们道出了是在哪次比武、哪个课目上留下的“纪念”。他们脸上自豪的神情,仿佛展示的不是伤疤,而是一枚枚金灿灿的军功章。“猛虎旅”官兵的精气神儿让人印象深刻,问及“虎气”从何而来,官兵将记者带到了荣誉室。

红色荣光,历历在目:该防空旅前身是高炮某团,诞生于血雨腥风的抗日战场,经受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1954年归建海军,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该旅政委林奕军介绍,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保持过硬作风,把部队打造成充满血性“虎气”的岸防劲旅,是该旅一直努力的方向。

他们不时邀请该旅的老战斗英雄,为官兵讲述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南麻、临朐战役中,我们以1个师的兵力拖住敌人4个整编师、12个整编旅,我所在的营扼守主峰7个昼夜,打退了敌人十余次进攻……”老英雄的故事震撼着官兵的心灵。

他们开展“学旅史、做传人、杠旗帜”主题活动,在对旅史梳理总结的基础上,把全旅2个英模单位、10名英雄人物的战斗故事编印成册;制作《盘马弯弓射天狼》等反映旅队光荣历史的影视视频;将学习党史、军史、旅史纳入官兵理论学习计划,并定期组织考核。

血液里融进忠诚使命的精髓,骨子里便迸发献身海疆的力量。几年前,一次高炮实弹射击演习中,一门火炮突然出现炮弹上膛不发射的故障。留膛炮弹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自动击发,造成炮毁人亡的事故,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该旅火炮技师刘剑波在对人员进行疏散后,独自“上阵”。最终,他凭借精湛的技术,查明原因并排除故障。事后,有战友问刘剑波:当时害怕吗?他微笑着回答:“要说一点不怕是假话,但我真的没多想,只想早点把故障排除。”“猛虎旅”的兵没有一个是孬种。

去年初冬,仅仅扩建6个月的“猛虎旅”遇上了挑战——首次实兵演练,首次机动行军,首次昼夜间对空射击……面对如此多的“首次”,该旅上下倍感压力。“军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从来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出来的。面对任务,我们旅队的历史里无‘畏惧’二字!”旅长张国宝斩钉截铁地说。

那一天,某海岸,薄雾笼罩。战车指挥控制舱内,训练有素的号手飞快地操作各种仪器表盘,武器显控台信号灯不停闪烁变换,各作战单元迅速展开,建立信息链接,接收目标参数。

天上卫星侦察、空中“敌”机盘旋、地面“敌特”袭扰。突然,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敌”机躲过雷达搜索,对“猛虎旅”实施高强度“空袭”。旅指挥所抓住“敌”机低空观察的时机,立即启动2号作战方案。多部雷达迅速组网联通,紧紧咬住目标,一发发炮弹疾如流星直扑空中。

血性虎气代代相传,强军路上永不停歇。该旅官兵说,他们将始终如猛虎下山般,向备战打赢发起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