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兵有"野心",逐梦女舰长她是认真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天益 代宗锋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03 02:18

“如果你从来不曾自律过,那你从来就没成为真正的军人”

女舰长是中国海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名词。

当前,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日渐成为各国海军的普遍做法,部分国家海军也有女性担任舰长。但在我国,直到2012年9月,才有首批27名全课目女舰员走上舰艇战斗岗位。

韦慧晓知道,自己的“野心”可能有点大,而且自己的起点并不高。

入伍之初,她和新调入的干部一起集训。跟大部分比自己小了约10岁,但至少都有两年军龄的战友相比,她发现自己对部队、对海军的了解“少得可怜”。

有一次,升旗的哨音响起,舱面活动人员都面向军旗立正,只有她“不知道他们为啥不动了”,仍然继续下舷梯。后来,部门长告诉她,由于没遵守舰艇礼节,她被点名通报了。

不熟悉带来的不适应在所难免,她积极调整心态努力克服。但她不得不承认,驾驭舰艇的知识和技能是她更难跨越的门槛。

海军的指挥员培养有其固定路径。有人做过估算,一名军官从院校毕业后,成长为一艘驱护舰的舰长,大约需要15年至20年。35岁入伍的韦慧晓没有时间按照这个节奏成长,她必须加速,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在辽宁舰,35岁的她会和十八九岁的女兵抢着擦地板、保养设备,熟悉舰艇上的每一项工作。

在郑州舰,夜间巡查的舰值日员常常看到,韦慧晓的舱室凌晨1点还透着灯光——她还在加班学习。到了第二天早上6点25分,当起床铃音响起,女兵达瓦卓拉一走下舷梯又会看到,韦慧晓已经站在码头,等着她们出操了。

和韦慧晓有过接触的人,都会对她严格的自我要求印象深刻。

她至今不使用微信,理由是不想时间碎片化,也担心容易出现失泄密。

入伍前,她没接受过舰艇指挥方面的训练,到大连舰艇学院学习深造,她做到了平均成绩优秀;入伍后,她的游泳成绩不太好,舰艇靠港的一段时间里,每天早上五六点,舰值日员都会看到她背着个小包去练游泳。

有规矩就要执行,有标准就要达到。韦慧晓说,这是自己从小养成的习惯,也是对军人这个职业的基本态度:“如果你从来不曾自律过,从来没想过牺牲奉献,那你从来就没成为真正的军人。”

她也习惯性地这样去要求身边人。郑州舰官兵都知道,韦舰长有双“火眼金睛”,谁没穿制式袜子,谁在换迷彩服时少戴了个臂章,她都会第一时间指出来。

“目的很纯粹,心地很纯洁,眼里没有灰色地带。”郑州舰副政委丁伟评价她说。

韦慧晓觉得这样的性格与父亲的影响有关。父亲一辈子守规则、“对事不对人”,23岁时就是副处级干部,到了退休时还是副处级。但父亲依然相信,这个社会是按照规则来运行的,而不能向潜规则妥协。

从军6年,与二战名将巴顿同一天生日的韦慧晓发现,自己越来越接近人们对“天蝎座”的描述:个性强悍而不妥协,喜爱纪律,并能恪遵不误。

那段描述里还提到,天蝎座的人可能成为优秀的军人或水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