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舰艇部队新兵第一次为国远航 深感和平珍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奎吉 江敏 刘亚迅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7-15 16:10

长春舰上等兵陈家伟开展专业训练。江敏

讲述人:海军长春舰对海部门上等兵 陈家伟

第一次为国远航,我深感和平珍贵

东海舰队长春舰对海部门上等兵陈家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刚上舰不久,便走出了国门。

去年8月,陈家伟随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从上海出发,访问亚非欧20个国家。作为一名“95后”新兵,入伍之初,也有朋友与他开玩笑:“部队管理严苛,当几年兵回来,要是跟社会脱节了可咋办?”

“成为水兵,我的眼界更加开阔!”那次任务归来后,陈家伟逢人便说,“走出国门,我才更加真切地读懂了祖国的繁荣发展,读懂了中国梦!”

在意大利罗马,当地一名皮货商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他对陈家伟说:“中国很有魅力,现在很多罗马人都在学汉语。”

漫步希腊雅典著名的步行街,从品牌服装、鞋帽到手工艺品,“中国制造”随处可见。更让陈家伟和战友感动的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在雅典生活已40多年的华裔老妈妈李玉梅,得知中国军舰访问希腊的消息,早早来到码头。那天,在家人的搀扶下她登上长春舰参观。

舰艇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老人逆着阳光仔细端详,对接待她的陈家伟说:“站在中国军舰上,望着五星红旗,就像回到了祖国一样……”

从南亚到非洲、再到欧洲,陈家伟说,他对“幸福”的认识也愈加深刻。

陈家伟在一些地方看到道路边连片的废墟,年幼的孩子沿街乞讨……

“内心很难过,也很压抑。”陈家伟说,“只有祖国发展强大,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第一次为国远航,我深感和平的珍贵!”

去年8月的一天,印度洋。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长春舰,与其他一同出访的两艘舰艇整齐列队,在东经48度海域跨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编队举行了跨越赤道仪式。

随着导航仪显示的纬度“归零”,舰艇上国歌响起。陈家伟和战友们高唱国歌并向国旗庄严敬礼,心中激荡着说不尽的豪迈。

“作为一名新时代水兵,这次远航,让我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陈家伟说,感谢这次任务,我深切体会到祖国的和平安宁来之不易。

同题阅读

“当个直挺挺的兵”

■陆 毅 肖国涛

北疆阿尔泰,草木葱绿。

一大早,新兵蒙利峰从班长手中接过钢枪,走上塔克什肯边防连的国门哨位。

这是蒙利峰第一次走上国门哨卡执勤。站在哨楼上眺望边防线,蒙利峰胸中激情涌动,站得挺拔笔直。

“军姿站得直、队列走得直、脊梁挺得直。”6个月的新训生活,蒙利峰收获了“蒙三直”的雅号,战友都说,他不仅军容风纪严整,性格也耿直。

“做个坦荡荡的人,当个直挺挺的兵。”这句父亲生前常说的话,深深印在蒙利峰心底。

蒙利峰年少时,在武警某部服役的父亲,经常给他讲警营的故事。12岁那年,不幸突然降临——父亲被确诊为肺结核,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整个家庭被阴霾笼罩。

蒙利峰清楚记得,当他得知父亲将要走到人生尽头时,曾声嘶力竭地哭倒在病床前……

“孩子,你要坚强!你是军人的儿子。”父亲的声音微弱,但却坚毅。父亲去世后,蒙利峰再也没在母亲面前流过眼泪。

2015年9月,向往着成为父亲那样的男子汉,蒙利峰报名参军,但在体检时被淘汰了。由于家里生活条件不好,一度营养不良,蒙利峰患有轻度O型腿。

“不能让‘军旅梦’失之交臂。”为了矫正O型腿,每晚睡觉前,蒙利峰都用布条把小腿绑紧。

两年时间过去了,矫正效果明显。去年9月,蒙利峰再次应征体检,这一回,他如愿以偿。

收到入伍通知书那天,他来到父亲墓前,放肆地哭了一回:“爸,我也成了一名军人,站得直、走得直……”

新兵训练结束后,蒙利峰被选为连队军马饲养员,跟着班长学驯马。第一次和军马接触,蒙利峰面对这位特殊的“战友”有些胆怯,迟迟不敢跨上马背。

“军人就要有一往无前的血性和勇气!”指导员赵海龙鼓励他。

在班长耐心指导下,蒙利峰抓了一把草料递到军马嘴边,轻轻抚摸马的鬃毛……

经过半个多小时“感情沟通”,他一手抓住马鬃、一手扳着马鞍,左脚踩上马镫用力一跃,安稳地落在了马背上。

如今,将近一年过去了,蒙利峰已锻炼成为一名优秀的边防军人。

远山含黛,青松林立。

国门前,哨位上的蒙利峰站得像一座界桩,挺拔而笔直。望着远山,他语气坚定:“当兵就要当个直挺挺的兵,像青松一样直面风雪挑战,挺直铁躯傲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