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航天强国道路上,交出完美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蕾 杨明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16 01:03

试飞工程师: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

测试所副所长 孙 科

在试飞任务中,除了试飞员,试飞工程师也是重要成员,他们是试飞任务和科研课题顺利完成的保障。

试飞工程师包括课题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前者设计试飞任务,后者对整个试飞过程进行监测,主要是设计监测方案、遥测监控、采集并分析数据,为试飞科研课题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

测试的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直接关系到所能达到的效果,从纸质记录、磁带记录、人工判读,到计算机处理、可视化实时监控、机载采集网络化,试飞中心一代代工程师的努力,使试飞测试手段越来越先进。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采访中,试飞中心测试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孙科不断强调,这也是所有科研人员的共识。2012年,为了改变测试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时任所长王建军牵头,选拔12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着手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一代网络化机载测试系统。党员先锋队成员多为各型号的测试主管,在保障科研试飞的同时,他们加班加点,经过5年不懈努力,终于研制成功,关键技术、性能指标、功能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项目推进中历练和选拔青年人才,为机载测试技术提升和产业化发展培养强大“后备军”。

孙科当时也是其中一员,他感慨地说:“由于党员先锋队成员长期在测试一线工作,研制出来的设备非常实用。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智能化测试系统。”

党员先锋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重大项目的攻关上,也体现在为大家办实事上。孙科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小事:一次外场试飞任务,天气寒冷,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测试人员必须提前两个小时起床,冒着零下20℃的严寒来到遥测方舱,打开加温开关,给设备加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支部组织5名党员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实现方舱远程控制,在宾馆就可对设备进行加温。正是这样一次次的温暖举动,使党组织凝聚力越来越强,团结带领更多人奋勇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