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航天强国道路上,交出完美成绩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蕾 杨明月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16 01:03

国外著名试飞机构概览

■顾 此

从飞机诞生那天起,试飞就一直伴随着飞机的研究与制造。由于科技手段不断完善,试飞机构从制造中分离出来,成为单独的一个机构,在前沿技术探索、新机定型、发展改型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不妨由笔者带大家前往国外著名试飞机构,“实地探营”一番。

美 国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阿姆斯特朗飞行研究中心位于莫哈韦沙漠,这里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干湖床,且每年平均有345天都是适合飞行的好天气,加上地形多样,在基地5.2万平方千米管制空域还有一条低空超音速走廊,是全美国惟一允许在3050米以下高空进行超音速飞行的空域,因而是各种重大试飞计划的最理想场所。多年来,美国几乎所有有人和无人的飞行器都在此试飞,包括最新的“X”系列飞机。现因预算调整和研究成本上涨,该中心承担的试飞项目重心转向使用无人驾驶的模型飞机。

此外,在爱德华空军基地还有美国空军试飞中心。目前拥有将近100架飞机,是美国空军最主要的试飞机构。这里进行的飞行试验项目既包含尚未全面投产的新机开发计划,又有对超期服役飞机实施现代化改进的项目。

俄罗斯

位于茹科夫斯基空军基地内的格罗莫夫试飞及飞行研究学院,距离莫斯科约40千米,有俄罗斯“试飞圣殿”的美誉。这里承担了苏联和俄罗斯几乎所有新型号航空航天器及相关子系统的试飞,并负责培养试飞员。

软件上,试飞院毗邻俄最大的航空科学研究中心——中央航空流体动力研究院,拥有强大智力支持。硬件上,基地拥有120架飞机,全欧洲最长的5403米飞机跑道。特别是随着俄政府对航空技术投入的重视,一系列新一代航空装备陆续出现在试飞院,如苏-57战斗机。值得一提的是,该试飞院在监测和诊断发动机是否有可能会发生空中故障方面,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与经验,数十年来积累的相关测试数据更是一笔巨大财富。

英 国

英国的试飞机构很特别,现隶属于民营的吉内蒂克集团。在历经英国航空航天国防科研机构的多次重大改革之后,英国国防鉴定与研究局大部分民营化,从而组成吉内蒂克集团,人数约9000人。

试飞基地位于威尔特郡的下博斯库姆,不仅是汇集英国乃至欧洲航空研发精英的中心,而且拥有一支类型各异的试飞机队。试验支援飞行部和帝国试飞员学校的机队有47架飞机,特别要指出的是,这些飞机绝大部分都是用旧飞机改装的,经过不断更新,至今仍在各种研究项目中被广泛使用。

法 国

二战后,法国大部分试飞活动南迁,马赛附近的伊斯特尔全年都有好天气,在地中海上空有大片空域可进行超音速飞行,所以达索试飞中心设立在此。达索公司旗下“幻影”“阵风”战斗机及最新的“神经元”无人战斗机的90%左右试飞在此进行。该中心设有多个综合实验室,装备有测试航空电子设备的台架。通过台架模拟出“试飞”,可以中断试验,讨论和解决问题,然后再恢复试验,这样既节约时间又节省成本。

法国另一家试飞机构——卡佐试飞中心,既是法国武器装备部试飞中心,也是法国军方最为重要的试飞中心。它承担着法国主要武器装备的试飞任务,包括军用飞机和导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